新华网 > > 正文

聚光灯外的巨人——追忆电影配乐大师詹姆斯·霍纳

2015年06月25日 16:13:2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6月25日电(记者聂可)22日,61岁的詹姆斯·霍纳驾驶私人飞机不幸坠机身亡,这位电影配乐大师还没来得及为《阿凡达》续集谱写音符便离开了世界。

  也许有许多人并不清楚霍纳究竟是谁,但人们不会忘记美国电影《泰坦尼克号》的感人肺腑主题曲《我心永恒》,那段经典的旋律正出自霍纳之手。这首歌成就了主唱席琳·迪翁,成就了导演詹姆斯·卡梅隆,成就了《泰坦尼克号》这部电影,也成就了音乐本身——包含这首主题曲的电影原声带在全球销量超过两千万张。

  然而,霍纳并未因此而站在世界的聚光灯下。从《燃情岁月》《勇敢的心》到《泰坦尼克号》《阿凡达》,再到与中国结缘的《功夫梦》《狼图腾》,霍纳配乐的电影往往受到全世界的瞩目,不过霍纳比起他的同行约翰·威廉姆斯、汉斯·季默乃至久石让,显得过于低调,往往被电影的名气和光环所掩盖。他也并非是一名完美的音乐家,常被批评缺乏创造力,被圈外人视为“卡梅隆的御用配乐师”。

  在电影行业,导演和演员是无可争议的焦点。随着默片、歌舞片逐渐成为历史“经典”,音乐在电影中承担的角色发生了微妙的变化。除非角色要求,演员们不再需要成为周璇或金·凯利,在镜头前会歌善舞。大多数电影配乐师现在需要做的,就是帮助电影烘托主题,丰满镜头语言,让音乐在必要时或现身或隐身。

  不受关注并不意味不重要。尽管多数人观看电影并非主要为了欣赏音乐,但没有音乐的电影会让主流观众难以想象和接受。有些时候,音乐给人留下的印象甚至超过电影。业内人士认为,《燃情岁月》的成功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霍纳的音乐;而卡梅隆导演也认为,霍纳的音乐帮助《泰坦尼克号》达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霍纳的成绩有目共睹,也为业界所承认——多次获得奥斯卡奖的提名,并获得了2座小金人。

  在电影行业里,除了电影配乐师,还有灯光师、造型师、化妆师、美术设计师甚至场务、保安、清洁工等许许多多为电影付出的人们。他们并未站在聚光灯前,有些人的名字甚至不会出现在电影最后的职员表中,但如果没有他们,电影的拍摄和制作就无法进行。

  事实上,各行各业里都有站在“聚光灯下”和“聚光灯外”的人。他们承担着不同的责任,肩负着不同的压力,在养活自己的同时,一点点打磨职业所需要的能力,为行业带来的活力与生机。人们很难想象没有队医的球队,没有经理人的乐团,没有书记员、炊事员的军队。有些人看上去做着“不起眼”的工作,但对于一个行业、对于社会的正常运转来说,他们和其他人同样重要。

  劳动的价值也许可以衡量,但劳动的意义很难比较。并不是在“聚光灯下”才意味着“存在感”,并不是被人瞩目才叫获得“成功”。在脚踏实地的努力过后,每一份工作的意义才会展现开来。

  霍纳有能力和许多同行一样“单飞”,到音乐行业里去博一番名声,但他默默为电影行业奉献终身,成为行业中的一个标杆。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5724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