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国际债权人“挤压”希腊意欲何为?

2015年06月25日 09:34:37 来源:新华网国际频道

    面对即将到期的债务,希腊不得不再次做到谈判桌前,面对国际债权人施加的巨大改革压力。

    本月底,希腊有16亿欧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贷款到月底必须还上,同时还有270亿欧元的债务需要欧央行出手相救,否则可能债务违约。北京时间6月23日欧盟召开的特别峰会就是讨论这一问题。会议召开前,国际债权人先后做出强硬表态,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不会考虑提前给予希腊第三轮财政援助或减记债务。在这种背景下,各国媒体再度炒作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造成欧洲股市动荡,希腊有数十亿欧元的存款流出银行。6月21日,希腊极左翼政府总理齐普拉斯提出一份新的改革方案,承诺进一步削减公共开支,满足国际债权人继续援助希腊的基本条件。目前,此次峰会据说已经取得“积极成果”,预计本周可望拿出帮助希腊救急的新方案。

    2008年希腊陷入债务危机后,上面这种情节已经成为“千年老梗”:希腊陷入债务违约风险,国际债权人要求希腊政府削减公共开支,媒体炒作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引发市场动荡,希腊在各种压力下被迫承诺进一步改革,国际债权人给予希腊进一步援助……经过这样一轮又一轮的折腾,希腊政府按照国际债权人的意愿,长期实施财政紧缩,糟糕的财政状况有所好转。但是,经过将近7年的紧缩和改革,希腊的经济形势不仅没有好转,反而越来越差。据欧盟统计,2008年至今,希腊年度国内生产总值均为负增长,其中2011年曾高达-8.9%。2008年希腊失业率为7.8%,改革后逐年上升,2013年曾经高达27.5%,青年失业率更是达到58.3%。说希腊经济已经崩溃,应该不算夸大其辞。

    希腊老百姓已经受不了这种悲催的连续剧了。在今年1月举行的希腊大选中,欧债危机以来执政的中右翼政党惨败,极左翼联盟获胜。该党反对国际债权人主张的所有“新自由主义”理念,反对私有化、主张“劫富济贫”,要求就债务问题与国际社会重新谈判,不排除撕毁援助协议、推动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但是,最近这轮危机似乎说明,这个极左的希腊政府还是扛不住国际债权人的压力,不得不进一步紧缩财政开支。

    那么,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是不是就可以解开目前怪圈呢?这个问题其实没有谁真正好好思考过。因为,对希腊来说,这种选项根本就不存在,老百姓绝对受不了由此而产生的恶性通货膨胀、资本外流和长期衰退。同样,对欧盟来说,让希腊退出欧元区也不堪设想,因为那样不仅意味着欧洲一体化遭受重创,而且可能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甚至导致欧元区解体。但是,对国际债权人来说,挤压希腊进一步实施财政紧缩却是必须的:这不仅是提供国际援助的道德前提,而且可以“杀鸡儆猴”,让别的重债国放弃幻想,明白要借钱就得听话,麻烦再大也不可能一边大笔借钱,一边大把花钱。欧债危机已有七年,现在欧盟面临的真正难题是:以德国、荷兰、北欧为代表的“北方国家”和以法国、意大利、西班牙为代表的“南方国家”在经济增长、就业状况和财政平衡等方面产生了巨大差异。如果不加以有效管控,势必影响欧洲一体化。因此,迫使南方国家通过持续的改革实现“北方化”,对欧盟来说就是生死攸关的大事,而这也正是不断挤压希腊实施紧缩的最大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 田德文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杉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79491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