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最新播报:

慎海雄在世界丝绸之源仪式上的欢迎辞

2015年06月25日 16:18:2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5日电 今天下午,中国湖州钱山漾遗址获“世界丝绸之源”命名仪式在北京举行。新华社副社长慎海雄出席并致辞。以下为致辞全文:

6月25日,新华社副社长慎海雄在“世界丝绸之源”命名暨闪耀米兰世博会仪式上致辞。当日,中国湖州钱山漾遗址获“世界丝绸之源”命名仪式在北京举行。来自钱山漾的两件丝绸精品同日将随“中国梦 丝路梦”互联互通丝路行考察团,跨越亚欧万里长路,亮相米兰世博会。 记者 陈竞超 摄

在世界丝绸之源仪式上的欢迎辞

(2015年6月25日)   

新华社副社长 慎海雄

尊敬的王仲伟副秘书长,张伟副会长,裘东耀书记、陈伟俊市长,尊敬的意大利使馆饶赛佩先生,各位专家,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大家因为丝绸之源而有缘相聚在这里,共同见证并参与一个意义深远的活动:来自“世界丝绸之源”、中国浙江湖州钱山漾的丝绸产品和祝福,将随“中国梦 丝路梦”互联互通丝路行车队,跨越亚欧万里长路,抵达米兰世博会,在“一带一路”的伟大创意中,发挥独特的文化作用。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已得到亚欧各国的热烈响应。“一带一路”,即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丝绸之路”以丝绸命名,是一个形象而且贴切的名字。在古代世界,只有中国是最早开始种桑、养蚕、生产丝织品的国家。

钱山漾遗址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城南,为一处新石器时代晚期的部落遗址。在此出土的绢片、丝带、丝线,尚未炭化,是世界上迄今发现的最早的家养蚕丝织品,距今已有4000多年,因而,钱山漾遗址是名副其实的“世界丝绸之源”,是中华民族为人类文明做出重大贡献的实物见证。

2015年,在亚欧各国的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建设已经进入全面务实合作阶段。在此背景下,追溯“世界丝绸之源”,意蕴无穷,温暖动人。

中国的丝织品,至今仍是中国人奉献给世界人民的最重要产品之一,它流传广远,涵盖了中国人民对世界文明的种种贡献。我们欣喜地看到,2015年米兰世博会,特地设立了“丝绸之路馆”和“丝绸广场”。

在古代,意大利米兰就是丝绸之路上的一个重要城市,见证着东西方的经贸文化交流。今天,“中国梦 丝路梦”互联互通丝路行的终点,就是米兰。就在前几天,由新华社发起,外交部、商务部、文化部、国家旅游局、中国贸促会等共同参与和支持的“中国梦 丝路梦”互联互通丝路行车队从古丝绸之路东端起点之一的洛阳出发,在未来数月内展开一次行程数万公里的友好交流之旅,穿越中国河南、陕西、甘肃、青海、新疆等省区,横跨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格鲁吉亚、土耳其、希腊等亚欧多国,途径数万公里,横跨欧亚大陆,最终抵达2015意大利米兰世博会,车队将随车携带来自世界丝绸之源的钱山漾丝绸精品,沿途展示,并最终亮相米兰世博会,让世界各地的游客,感受来自遥远的东方,来自世界丝绸之源的独特魅力。

女士们,先生们:“一带一路”是中国和世界合作共赢的伟大创意,很可能引发新一轮的全球化浪潮。中国是丝绸的故乡,丝绸与瓷器、茶叶、长城等构成了中华文明的标志性符号。钱山漾文化遗址再次以实证说明世界丝绸之源在中国。面对这份我们先人留下的沉甸甸的珍贵遗产,我们理当倍加呵护、倍加珍惜和大力弘扬。

让我们共同祝福“世界丝绸之源”魅力永存,共同祝福米兰世博会成功精彩,共同祝福“中国梦丝路梦”互联互通丝路行考察一路顺利!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79506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