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铁建正式将麦加轻轨项目移交给沙特

2015年07月02日 10:34:0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利雅得7月1日电(记者王波)历经6年建设和维护运营,中国铁建集团公司1日正式将其承建的沙特阿拉伯麦加轻轨移交给沙特政府,为中国在海外市场首个总承包轻轨项目画上圆满句号。

  中国铁建沙特分公司总经理李重阳对新华社记者说,公司已与项目业主沙特城乡事务部签署移交协议。中铁建工作人员在将所有设备、技术和相关资料文件交给沙方后离开项目所在地,投入到新中标的沙特项目建设中。

  中国铁建2009年中标麦加轻轨项目,这是中国建筑企业有史以来在国际市场第一次采用总承包模式的铁路项目,即:设计、采购、施工加运营和维护。按照合同要求,中国铁建仅用时16个月就完成在国内需要3年工期的轻轨工程项目,攻克了迄今为止世界上设计运能最大、运营模式最复杂、外部气候环境最恶劣、建设工期最短的四大世界级难题。

  麦加轻轨全长18.25公里,共设9座车站,往返于3个朝觐地区。沙特政府建设轻轨的初衷是为缓解每年全球数百万穆斯林到麦加朝觐时造成的道路拥堵,为各国朝觐者提供舒适便捷的交通服务。这是中国企业在中东地区建成的第一条轻轨铁路,也是沙特的第一条轻轨铁路。

  轻轨于2010年建成,并于当年投入运营。中国制造的绿色轻轨列车穿梭于麦加的连绵山脉中,安全、准时、有序运送各国朝觐者,受到沙特政府、国内外媒体和各国穆斯林乘客一致好评和称赞。

  在过去5年运营中,麦加轻轨累计运送逾1500万人次,未发生一起事故。同时,中国铁建还为沙特培养大批铁路技术、管理和运营人才。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5793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