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失去”希腊 欧洲会怎样
2015-07-02 09:56:16 来源: 新华网国际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7月2日电 据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7月1日的债务偿还期限已过,希腊债务技术性违约已成为现实念,而希腊和国际债权人目前尚未达成妥协方案。如果希腊违约并导致退出欧元区,欧元区将付出沉重的经济代价,欧洲一体化进程也将遭受冲击。

  ——冲击欧元区经济

  如果希腊违约并最终“退欧”,对欧洲债权人而言,数千亿欧元的贷款将无法收回。

  从希腊债务构成看,欧盟债务约占60%。在迄今借给希腊的3210亿欧元救助资金中,约800亿欧元来自德国。德国联邦议员、绿党金融政策发言人格哈德·史克说,一旦希腊退出欧元区,德国将为此蒙受至少700亿欧元损失。

  尽管德国损失金额较高,但欧元区其他一些成员国将遭受更严重的影响。有媒体对违约损失与经济总量进行对比,结果显示,德国经济受损程度在欧元区国家中只排名第七,经济实力不那么雄厚的斯洛文尼亚、马耳他、西班牙、意大利则“伤”得更重。

  欧盟此前实施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虽已筑起防范希腊风险外溢的防火墙,但希腊的退出仍将破坏欧元区的完整性,动摇欧元地位。欧元区完整性一旦遭破坏,金融市场或出现动荡。

  目前,欧元区经济虽有回暖迹象,但由于投资和消费不振,复苏乏力,希腊一旦退出欧元区将严重削弱投资者和消费者信心,为提振经济而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效果会大打折扣,欧元区再度陷入衰退的风险也在加大。

  ——欧洲一体化进程受挫

  欧盟亚洲研究中心主任弗拉泽·卡梅伦说,希腊“退欧”最严重的影响不在于对西班牙、意大利等某一国家带来的经济冲击,而是欧洲一体化进程受挫给各方造成的强烈心理冲击,可能加剧欧洲国家的分裂。

  目前,欧元区其他成员国民众对希腊“退欧”反应不一,多数纳税人不愿意继续拿钱填补希腊的“无底洞”,多个国家的领导层面临严峻的国内压力。

  再有,希腊破产并退出欧元区,将削弱欧盟的政治向心力,助长“疑欧”和“反欧”思潮在欧洲大陆持续发酵。去年欧洲议会选举过程中,反欧盟、反移民、反欧元的政党已经在欧洲政坛异军突起。

  英国前财政大臣拉蒙特日前发文警告说,在欧盟当下的版图上,民意严重不满的现象激增。如果迫使希腊脱离欧元区甚至欧盟,将产生严重的政治和经济后果。

  ——欧盟政策实施或受影响

  如果希腊债务违约甚至退出欧元区,这个国家是否有能力继续执行欧盟和北约的安全政策将被划上问号。专家认为,希腊具有重要的地缘政治意义,如果失去希腊支持,欧盟在非法移民和对俄政策上恐将受影响。

  希腊是非法移民进入欧洲的重要门户之一。希腊海岸警卫队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有1.34万名非法移民进入希腊,是去年同期的三倍。希腊政府估计,今年进入希腊的非法移民数可能达到10万。

  部分分析人士认为,在打击和安置非法移民问题上,欧盟对希腊有所倚重。如果希腊退欧,欧盟遭受的非法移民困扰可能会更加严重,处理难度可能会加大。

  此外,希腊是北约成员国。北约资料显示,希腊今年的军费开支占GDP比例在成员国中排名第二,在安全领域中占重要地位。如果希腊退欧,欧盟或将因“多米诺骨牌效应”而土崩瓦解。而美国对希腊债务问题的关心,很大程度上是源于对希腊投向俄罗斯的担心。(记者赵小娜、梁淋淋,编辑陈静,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79765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