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说“不”以后,希腊手中还有多少筹码?

2015年07月07日 14:15:37 来源:新华网国际频道

    是否接受国际债权人“改革换资金”协议草案,六成希腊民众投了反对票。不惜以辞职“要挟”投票结果的希腊政府总理齐普拉斯松了一口气,在他看来,民众这一投票结果将为国家赢取到更多缓冲时间和谈判筹码。然而,他眼中的这些筹码,真的能让欧盟接受一个负债累累,不肯还钱而又不愿求变的国家吗?

图为希腊雅典,希腊公投反对者欢呼庆祝胜利。

    退出欧元区?

    尽管公投前,不少欧盟地区领导人态度强硬,称做好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准备。但投票结果出来后,以德、法为首的欧洲领导人,态度却变得谨慎起来。很明显,欧盟并不想简单粗暴地将希腊“驱逐出”欧元区。

    对欧盟来说,欧元是欧洲一体化的重要基石。默克尔曾宣称﹕“欧元失败,欧洲也随之失败。”希腊一旦退出欧元区,不仅仅将导致债权人救助希腊的贷款血本无归,更恐怕因其带坏头的示范作用引发一系列反应,更多饱受财政赤字和债权压力的欧盟国家可能会铤而走险,直接损害欧盟的可信度和欧元的稳定性,进一步助长“疑欧”、“脱欧”的倾向,给艰难前行的欧洲经济埋下更多祸根。

    更长远看,一旦退出欧元区,意味着希腊将会陷入恶性通货膨胀、失业率高企和社会秩序的动荡。退出欧元区而不退欧盟的希腊,会向其他欧盟成员国输出大批劳动力。这股“欧洲大迁徙”将给德、法、英等经济大国制造更多社会问题。一个稳定的希腊对于对欧盟,也意味着一个稳定的欧洲。

    事情发展到今天,欧盟与希腊喊狠话、摆强硬已无实际意义。而救助希腊的成本,对于多数欧盟成员国而言,付出的代价要小得多。希腊政府之所以敢“鼓动”民众投反对票,也正是在利用这个筹码——因为一旦希腊退出欧元区,双方都是输家。在坏与更坏的两个选择当中,不排除欧盟做出让步的可能性。

    向俄罗斯求援?

    齐普拉斯上任伊始,就向俄罗斯频频“暗送秋波”,抗议欧盟进一步制裁俄罗斯,批评欧盟正和美国一起“展开一场新的冷战”。这是否意味着希腊在西方屡屡碰壁后,会转而寻求俄罗斯的援助?

    俄罗斯在救助希腊的态度上表现的毫不含糊。媒体报道称,普京已许诺希腊在必要时可以提供紧急援助。此外,希腊将充当在建的从俄罗斯经土耳其直至欧洲的“土耳其流”天然气输送管道的重要配送中心,这一合作让希腊获益多多。

    但是,俄罗斯这个筹码施加的影响,更多在政治上,而非经济利益上。俄罗斯今年经济形势并不乐观,资金也不宽裕,对希腊的援助力度还只是停留在表态阶段。但最让欧盟担心的,一旦俄罗斯决定向希腊投入资金,获得希腊这个盟友,欧盟内部被种下了一个特洛伊木马。在未来欧盟考虑进一步制裁俄罗斯的计划或者决议上,希腊有一票否决权。默克尔主导欧盟对俄罗斯升级制裁时,要取得欧盟成员国的支持,而希腊则极有可能站出来反对。

    希腊敢对欧盟理直气壮的说“不”,正是看到了欧盟不愿让欧洲一体化出现倒退,拖累欧元和区域经济。尤其当希腊背后站了一个影影绰绰的俄罗斯时,欧盟无论如何也不想把盟友推到对方阵营。希腊手中的筹码,让欧盟必须回到谈判桌前,在改革与债务之间达成新的协议,必要时甚至做出让步,来维护“一个欧洲”的前进。(文/李小雨)

 

【纠错】 [责任编辑: 雷曼誉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79944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