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俄印日等发展卫星导航系统 美军加强演练摧毁

2015年07月17日 10:29:24 来源: 解放军报

美军大搞演练备战太空

海湾战争后,美军对太空系统的运用方式发生根本性变化,太空系统被广泛用于支援情报侦察、战场通信、精确打击等战术性任务。随着太空系统大规模走向战场,如何发挥太空系统综合作战效能,防范“太空珍珠港”事件发生,成为美军强化军事优势的首要问题。在美国国防部的推动下,美军于上世纪90年代启动了太空战专项演习。近年来,为巩固太空霸主地位,美军对太空战演练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太空战演练的频率逐渐提高,在演练内容、形式和侧重点上均呈现出许多新特点。

定期开展“施里弗”演习,不断探索太空战新战法

早在1997年,美国陆军就启动了年度性太空与导弹防御模拟演习。美国海军也在2000年举行了代号为“全球2000”的模拟演习,重点演练如何利用太空系统支援水面作战。然而,以太空为主战场、以空间对抗为演练内容的真正意义上的太空战演习,当属美国空军负责的“施里弗”系列太空战演习。

“施里弗”系列演习始于2001年,每2年举行一次,至今已举行8次。该演习由美国空军太空司令部下属的太空创新与发展中心牵头组织,主要采取兵器推演或博弈研讨的形式组织实施,演习内容围绕太空态势感知、太空部队增强、太空支援、太空控制和太空力量运用五大太空战任务领域展开。该演习主要发挥三大功能:一是检验太空作战指挥体制,规范太空战指挥机构职能,优化指挥关系;二是检验太空战理论,探索太空战新思路、新方法,开发新型太空作战概念;三是演练太空系统的作战运用,发现太空系统的弱点和漏洞,为研发新型太空战装备提供参考。

近年来,随着美国国家安全形势和主要备战对象的发展变化,“施里弗”太空战演习呈现出三大发展趋势。一是演习矛头直指中、俄等地区性大国。2010年以前,该演习主要以恐怖组织为演练对象,“施里弗”3和“施里弗”4演习均以反恐为想定背景。2010年以来,随着美军战略重心转向亚太,该演习开始把中、俄作为主要作战对手,重点演练与中、俄等国的太空攻防作战。二是演习空间进一步拓展。从2009年的“施里弗”5演习开始,网络空间成为演习的重要行动空间。三是强调盟国参与。2010年,美国出台新版《国家太空政策》,提出要强化与盟国的太空军事合作。2012年举行的“施里弗”7演习中,美国首次邀请北约盟国和澳大利亚参加,重点锤炼联军太空协同作战能力。

频繁开展太空网络战演习,提升太空网络攻防能力

美军认为,作为新兴作战领域,太空和网络空间在未来高端战争中扮演关键角色。美军《联合作战拱顶石构想:2020联合部队》指出:“太空和网空优势通常不需要以获取其他领域的作战优势为前提,而其他领域的优势却往往以获取这两大领域的优势为前提”。近年来,随着航天技术和信息网络技术的融合发展,如何防护太空网络信息安全成为太空战领域的新课题。太空网络战成为太空战的新样式,日益受到美军重视。

为强化太空网络攻防能力,美军从2013年开始陆续开展了一系列太空战背景下的网络攻防演习,重点演练如何利用计算机网络对敌太空作战指控中心、卫星操作中心、卫星通信网络等关键节点实施攻击,同时保护己方太空指挥、控制和通信设施不受损害。 近年来,随着中、俄、印、日等国竞相发展本国的卫星导航系统,美军还加强了导航战演练,研练瘫毁敌卫星导航系统的方式方法,以便削弱敌精确作战能力。

强制开展太空危局训练,逐步降低美军对太空的依赖

近年来,随着美军备战对象向与地区性大国打一场“高端战争”转变,美军逐渐意识到,对太空系统的高度依赖很可能成为美利坚战争机器的“阿喀琉斯之踵”。2012年出台的《联合作战拱顶石构想:2020联合部队》明确指出:“鉴于对手破坏、削弱或摧毁网络和太空系统的能力显著增强”,“(联合)部队必须定期开展基于‘最坏打算’的训练”。2013年开始,美军高层要求各军种必须将“卫星和全球定位系统遭敌破坏的情况”纳入大型演习活动,以便使部队适应没有太空的作战环境,逐步降低对太空系统的依赖。

从近期美军的实战表现看,太空危局训练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据统计,在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和塔利班的行动中,没有采用卫星制导模式的精确制导炸弹和导弹所占比例达到20%。此外,经过实验论证和演习检验,美国海军也已实现了500公里内的无线通信,仅依靠舰载通信模块便可与方圆500公里内的友军实现高速无线通信。

陈航辉 杨 民

【纠错】 [责任编辑: 华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80306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