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俄罗斯难接北约“橄榄枝”

2015年07月18日 07:47:53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7月15日报道,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将于今年10月至11月举行“快速三叉戟-2015”军事演习,并打算邀请俄罗斯前来观察。北约向俄罗斯递出的“橄榄枝”,俄罗斯若想轻松接住,没那么简单。

  “透明”的军演

  北约又要军演了。据路透社报道,截至2015年年底,北约将会进行300余场联合军事演习,比去年多出100多场。除了数量多,北约军演还将刷新一个纪录,即此次演习将是北约自2002年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联合军演。

  据悉,此次军演将在意大利、葡萄牙和西班牙等多地举行,30多个北约盟国及其伙伴国将会参加,其中还包括瑞典和奥地利等非北约国家。此外,北约还将出动60多艘舰船和140余架飞机,并在地中海地区部署约3.6万名士兵。

  据路透社报道,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是军演的主要目的。此外,向俄罗斯“秀肌肉”也是目标之一。

  北约总指挥官多姆罗斯15日称,北约将会邀请俄罗斯以及对军演感兴趣的国家前来观察。他表示,北约没有秘密,秘密就是他做出的决定。北约在其他方面都是透明的,即使在演习期间,他的决定也将会透明化。

  多姆罗斯希望这场“透明”的军演将给俄罗斯留下深刻的印象。不过,俄罗斯方面暂时没有对此作出回应。

  真心还是假意?

  北约的邀请,是真心还是假意?

  多姆罗斯表示,现代国家有权对军演进行观察,并且它们都有卫星,不管是否获得邀请,都会对其进行观察。如其所说,北约此举其实是在邀请俄罗斯正大光明地观察军演。

  “北约此次邀请俄罗斯观察军演是在发出一个积极信号。虽然北约在举行军演,但是它不希望以此过度刺激俄罗斯”。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邢广程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分析指出,北约的邀请带有浓厚的外交色彩,它以此传递信息,希望双方可以进行沟通和了解。

  但是,当前双方处于对峙状态,北约的示好并非如此简单。

  “北约的军演肯定有威慑俄罗斯的意图。”邢广程分析认为,最近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比较糟糕,尤其是北约和俄罗斯频频搞军演,互相较劲,北约向俄罗斯“亮肌肉”在所难免。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北约高级军事指挥官布里德洛夫指出北约与俄罗斯军演的不同之处:“不要忘记,我们的演习是公开和透明的,并且不具有挑衅意味。”其言下之意,即暗指俄罗斯军演不够光明正大,并具有挑衅意味。

  “橄榄枝”下暗流涌动

  那么,面对北约抛出的“橄榄枝”,俄罗斯会不会接?

  其实,不管俄罗斯是积极回应,还是直接拒绝,都是俄罗斯向北约发出的政策信号。

  据邢广程分析,如果俄罗斯接受北约的邀请,则表示俄罗斯不希望双方把局面搞得太僵,对欧盟也有靠拢的意向。反之,则意味着俄罗斯将继续对西方维持其一贯的强硬姿态,而僵局也难以在短时间内打破。

  然而,就目前北约与俄罗斯矛盾激化、对峙持续升级的状态来看,双方似乎并不热衷缓和僵局。

  路透社分析指出,北约已经准备与俄罗斯进行长期对峙。虽然一些北约盟国急欲避免冷战或者被拖入代价高昂的军备竞赛中,但是北约与俄罗斯的关系不可能尽快回暖,并且其与俄罗斯的关系已经进入可能长期持续的全新霜冻期,因此北约正在做出战略调整。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分析,虽然此前美国国防部长卡特表示不希望再次发动冷战,但是,北约和俄罗斯双方都是一边进行口水战,一边展示各自的强硬军事姿态,没有一方采取实质性的缓和措施。

  如此看来,在“橄榄枝”的遮掩下,仍然可以看到北约和俄罗斯的博弈,而俄罗斯想要接住“橄榄枝”,也还很难。(文/柴林翊)

【纠错】 [责任编辑: 薛笔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01280327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