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奥巴马访肯能否如愿以偿

2015年07月26日 18:20:1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内罗毕7月26日电(记者丁小溪)美国总统奥巴马25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表示,美国看好非洲经济发展前景。然而,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学者威特尼·施奈德曼认为:“奥巴马总统此前并未十分关注非洲。”有分析人士说,事实证明,非洲在奥巴马政府对外政策中并不居于优先地位。

  奥巴马24日抵达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开始为期3天的访问。这是奥巴马2009年出任美国总统以来首次访问肯尼亚。

  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希望此访能够弥补美国政府过去对非洲的忽视,加强美国与肯尼亚等非洲国家的经贸关系。

  近些年,美国与非洲贸易额一路下滑。2014年,美非贸易额勉强达到700多亿美元,而2011年这一数据曾为1250亿美元。

  奥巴马2008年当选美国历史上首位非洲裔总统,曾在非洲大陆激发诸多期待。但资料显示,在第一个任期内,奥巴马出访了40多个国家,其中只有加纳一国属于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且停留时间不到一天。而对于肯尼亚,奥巴马也是在第二任期后半时才进行访问。

  在25日举行的第六届全球创业峰会上,奥巴马宣布,美国政府将联合银行、基金会及慈善组织筹集10亿美元,以支持全球创业发展,尤其是非洲妇女和青年创业。他说,美国将于今年年底之前在马里设立妇女创业中心,支持非洲妇女创业。

  事实上,美国历届政府制定的对非政策大多缺乏执行力度。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非洲问题专家约翰·坎贝尔说,从历史上看,非洲对于美国从来只具有十分边缘的意义。

  2014年8月,奥巴马政府举行了一场规模空前的美国-非洲峰会。此前,奥巴马宣布了“电力非洲”计划,寻求推动美国对非贸易和美国私营部门对非投资,尤其是在能源领域。法国《回声报》网站近日发表文章说,奥巴马承诺投资70亿美元用于改善6个非洲国家的电网,但这项计划自两年前启动以来并未有丝毫进展。

  对于奥巴马援助非洲的相关计划和言论,一些非洲观察人士也表示质疑。肯尼亚前驻华大使朱利叶斯·松库利曾撰文说,当肯尼亚在修路、医疗和脱贫领域对外申请援助时,美国等西方国家只在肯尼亚满足其提出的条件时才会提供援助,这反而增加了肯尼亚的负担和风险。

  近年来,美国把主要精力放在世界经济问题、伊核问题、中东问题、“亚太再平衡”等问题上,非洲似乎只是美国战略棋局中一个次要的棋子。奥巴马此次访问肯尼亚,说是要强化务实合作的分量,其实更希望对非外交能够成为其外交遗产的一部分。但奥巴马能否如愿,还是疑问。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043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