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波茨坦公告》70周年 隆重纪念重要意义何在

2015年07月26日 13:44:1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6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2015年7月26日是中美英三国签署的《波茨坦公告》发表70周年。正是在《波茨坦公告》的巨大压力下,准备做垂死挣扎的日本军国主义法西斯政权被迫做出了无条件投降的决定。这不仅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世界人民的胜利。

  专家学者认为,70年后隆重纪念及重温《波茨坦公告》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特别是在日本正背离和平发展道路、不肯与战前军国主义历史划清界限的背景下,我们更要坚决以此为武器捍卫来之不易的和平。

  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高洪在接受新华国际记者专访时表示,日本走和平发展道路,承认《波茨坦公告》十分必要。接受《波茨坦公告》、投降,是日本近现代历史的一个重要转折,或者说《波茨坦公告》奠定了日本放弃军国主义道路、走和平发展道理的一个历史起点,这一点不可动摇,否则日本就无法正视历史,也无法面对未来,更不能共同创造繁荣,以及寻求国际社会的和解和宽容。

  高洪说,重温《波茨坦公告》最重要的现实意义就是要捍卫和平。我们要坚持发扬《波茨坦公告》的原则精神,并以此为武器,要求日本正视历史,强调战后国际秩序不可更改。

  在今年5月日本国会举行的一场党首辩论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拒绝明确承认《波茨坦公告》对日本侵略战争的定性,声称他没有看过《波茨坦公告》。

  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焕利告诉新华国际记者,安倍此举只能让人感叹他作为一国首相的无知。安倍抵赖实际是害怕,他一心想为日本摘掉战败国的帽子,让日本成为一个所谓的普通国家,所以他不承认日本曾经对外侵略,但正是《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把他绑的死死的,这两个文件向全世界公告,日本一是战败国,二是侵略的发动者。

  近来,安倍政府执意通过解禁战争权的安保法案,搞和美军的军事一体化,一系列危险动作给地区制造了紧张局势,破坏了地区和世界的安宁与和平。日本试图突破《波茨坦公告》约束的情势值得警惕。

  高洪说,我们现在更要告诉日本,不可以背离战后以来走过的和平发展道路,必须和战前的军国主义历史彻底划清界限,否则对世界是有害的,对日本自身是危险的。

  张焕利说,纪念《波茨坦公告》、阐述《波茨坦公告》,就是在揭露安倍政府的真实嘴脸,让亚洲人民、世界各国人民,特别是日本的年轻一代了解历史真相,认识到日本今天的所作所为是在违反国际法,日本口中的所谓中国威胁都是谎言,和日本一贯的战争借口没有区别。(记者陈静,编辑赵悦,新华国际客户端独家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280600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