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国际人士高度评价《波茨坦公告》的现实意义

2015年07月27日 07:19:08 来源: 人民日报

国际人士高度评价《波茨坦公告》的现实意义

  七月二十三日,游客在德国首都柏林西南的波茨坦参观波茨坦会议旧址。新华社记者 张帆摄

  战后国际秩序的基石不容撼动

  ——国际人士高度评价《波茨坦公告》的现实意义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1945年7月26日,中国、美国、英国在德国波茨坦发表《中美英三国促令日本投降之波茨坦公告》(简称《波茨坦公告》),公告敦促日本无条件投降,确定了日本的侵略罪行及战后对日本的处理原则。在《波茨坦公告》发表70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人士和团体纷纷表示,《波茨坦公告》是规范战后世界秩序特别是亚太地区秩序的重要法律文件,日本必须严格履行,战后国际秩序的基石不容撼动。

  公告是构建战后国际秩序的法律基础

  美国著名历史学家迈克尔·奈伯格是波茨坦会议研究的权威专家。他认为,波茨坦会议是二战后期最重要的国际会议之一,对法西斯国家的处理、对战后国际秩序的确立都奠定了坚实基础,具有重要意义。会议期间,中、美、英三国发表的《波茨坦公告》敦促日本立即无条件投降,加快了战争进程,对日本的战争责任和战后处置原则做了明确规定,是珍贵的历史文献,具有重要价值。

  美国福特汉姆大学法学院兼职教授、德汇律师事务所高级顾问律师尚·撷福说,《波茨坦公告》第八条规定:“日本之主权必将限于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国及吾人所决定其可以领有之小岛在内。”由此可见,日本政府宣布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实行“国有化”是缺乏法律根据的。《波茨坦公告》与《开罗宣言》等国际法文件一道,为战后国际秩序构建了法律基础。撷福的外公曾在二战中参加对日作战,他的许多战友都牺牲了。撷福说:“作为一名法律学者,我认为日本政府应该认真对待历史问题,维护二战后的和平国际秩序。”

  美国华盛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就《波茨坦公告》发表70周年发表声明。声明指出,无论从历史还是地理角度看,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都是中国的固有领土。公告第八章中的“吾人”是指签署公告的中、美、英三国,这意味着日本要控制任何“小岛屿”必须得到三国的一致同意。美中两国曾经为战胜日本侵略者并肩作战,共同为二战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如今更应该尊重历史,遵守和履行《波茨坦公告》等历史文件的规定,为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和繁荣共同作出负责任大国应有的贡献。

  英国诺曼底老兵协会前秘书长巴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强调,《波茨坦公告》的法理性、权威性和公正性应得到充分的尊重,而不是相反。“《波茨坦公告》的发表敲响了日本法西斯走向灭亡的丧钟,加速了盟军的胜利,规划了二战结束后世界格局演化的方向。今天,这一历史性的公告仍具有现实的意义,其严肃性和法理地位不容置疑。”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基斯坦诺夫对本报记者表示,1945年8月日本方面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战后日本抛弃军国主义、惩罚战犯、启动民主改革等,也是认同公告法律效力的表现。但当前日本部分政治势力在战争认识问题上混淆是非,而且热衷“安保升级”、挑起海洋与领土之争,频频挑战二战胜利成果。基斯坦诺夫强调,《波茨坦公告》是当代国际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规范战后世界秩序特别是亚太地区秩序的重要法律文件,日本必须严格履行,战后国际秩序的基石不容撼动。

  莫斯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尤里科维奇告诉本报记者,战后日本与中国等国家签署的诸多文件均清晰无误地证明日本接受了《波茨坦公告》。但日本出尔反尔,违反了公告的规定,不断挑起与周边国家的领土争端。尤里科维奇强调,日本某些政治势力企图否认、篡改二战历史的言行,不仅阻碍了俄日、中日关系的发展,也严重影响了亚太地区的安全和稳定。

  中国拥有钓鱼岛主权具有国际法依据

  德国记者赫斯特·陶伯特认为,《波茨坦公告》对建立战后国际秩序具有重要意义。它和之前的《开罗宣言》都敦促日本立即无条件投降,日本必须向中国归还所有侵占领土。日本最后接受了《波茨坦公告》,中国拥有钓鱼岛主权具有国际法依据。

  韩国外国语大学全球安全合作中心所长、国际研究学部教授黄载皓对本报记者表示,为了严惩发动侵略战争的日本,《波茨坦公告》要求铲除日本通过战争谋求利益和领土的势力,并将其作为战后秩序中的一项准则。但遗憾的是,现今日本执政者一系列逆历史潮流的言行,都是对当年《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精神的否定和歪曲,日本政府和右翼势力在内心深处并没有接受战败投降的事实。

  黄载皓认为,日本在历史问题上正在走回头路。中日、韩日之间的岛屿争端与其说是领土问题不如说是历史问题。日本对争议岛屿的立场实际是在挑战《波茨坦公告》等国际法律文件。

  日本一桥大学名誉教授田中宏对本报记者说,《波茨坦公告》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国际文件,也是日本在思考如何面对历史以及如何开拓未来时的重要法律基础。

  日本“继承与发展村山谈话会”理事长藤田高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在纪念《波茨坦公告》发表70周年之际,作为一名日本人,必须要坚决反对并阻止安倍破坏日本宪法、强行在国会通过安保法案的危险行径。

  (记者张朋辉、李晓宏、温宪、黄培昭、陈效卫、曲颂、管克江、万宇、刘军国)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0613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