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面临德法竞争 日本潜艇买卖不好做

2015年07月27日 08:14:1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7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外媒称,尽管日本将要向澳大利亚出售“苍龙”级潜艇的消息被炒得沸沸扬扬,但这笔买卖还远远没达到板上钉钉的地步。日方现在面临来自德国和法国企业的激烈竞争。

  据新华国际客户端了解,尽管“苍龙”级潜艇在技术层面可能稍稍领先于德法,但德国企业潜艇建造本土化的方案颇具吸引力。

  【找英国公司帮忙?】

  路透社报道说,熟悉竞标过程的匿名消息人士称,为了得到大约500亿美元的潜艇合同,日方“主力军”三菱重工和川崎重工将寻求来自英国企业的帮助。而巴布科克国际集团和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已经伸出了橄榄枝。

  还有消息称,日本方面还将寻求与瑞典萨博公司合作。不过,尚没有一家企业确认这些消息。

  有分析人士认为,日本方面非常重视这笔生意。这是安倍晋三政府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后第一笔军售大单。一旦三菱和川崎最后击败来自德国的蒂森-克虏伯海洋系统公司和法国国有的海军造船局,将可能会为日本军备走向国际市场铺平道路。

  【本土化更诱人?】

  有外媒披露,尽管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对日方的潜艇合同表达过好感,但是在澳执政党内部,关于买哪一方的潜艇,还是没有达成一致意见。

  日本防务省一名发言人称,日方理解澳大利亚方面的希望,正努力让这笔军售有更大的本土化色彩。

  现在看来,无论是布科克国际集团还是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都有能力帮助日方加强与澳大利亚本土的联系。布科克国际集团当前正负责澳大利亚“柯林斯”级潜艇的维护工作,而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则在澳大利亚雇佣有4500名员工。

  然而,尽管日方希望拉英国企业帮忙,但是在本土化这一点上,德国的蒂森-克虏伯海洋系统公司显然走在了前头。新华国际客户端了解到,这家企业向澳大利亚政府提供了一份文件,作为竞标方案的一部分。文件提到,这家企业有意培训澳大利亚当地合同商,使用德国的先进制造和生产技术,帮助澳大利亚成为亚太地区的造船和维修基地。

  澳大利亚联邦议会参议院经济委员会主席、参议员爱德华兹表示,对于不能给澳大利亚带来经济效益的合同,没有人会同意。

  “我认为,在澳大利亚造潜艇非常有吸引力。这也是日本面临的问题,”爱德华兹说。(记者蒋骢骁,编辑杜健,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杉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80618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