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波茨坦公告》为何有这么大作用?

2015年07月27日 11:18:5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7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1945年7月26日,德国柏林西南波茨坦,一份为构建战后国际秩序、确立亚洲和平稳定发展奠定基础的重要文件——《波茨坦公告》诞生。

  捍卫《波茨坦公告》,就是捍卫二战胜利成果,对维护东亚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防止日本重走军国主义道路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波茨坦公告》全称《中美英三国促令日本投降之波茨坦公告》,共13条,中国、美国和英国(苏联随后加入)在公告中对日本发出最后通牒:要求“日本政府立即宣布所有日本武装部队无条件投降”,并指出“除此一途,日本即将迅速完全毁灭”。

  《波茨坦公告》对日本发动战争的侵略性质有着十分明确的定性,对铲除日本军国主义及其土壤毫不留情,对在公告基础上建立战后秩序立场鲜明。

  《波茨坦公告》重点规定了战后对日本的处置,即坚决剥夺日本侵略和掠夺的领土、彻底打碎日本军国主义国家机器、严格限制日本战争权利和基础力量发展、公开审判战争罪犯,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东亚地区以及国际新秩序。

  今天重温《波茨坦公告》,人们依然能够感受到这份国际法文件的珍贵和重要:

  ——从政治上限制日本战争权,从思想上消除日本战争根源:“欺骗及错误领导日本人民使其妄欲征服世界者之权威及势力必须永久铲除,盖吾人坚持非将负责之穷兵黩武主义驱出世界,则和平安全及正义之新秩序势不可能建立”;

  ——建立日本和平民主制度、惩处发动侵略战争的战犯:“对于战罪人犯(包括虐待吾人俘虏者在内)将处以法律之裁判。日本政府必须将阻止日本人民民主趋势之复兴及增强之所有障碍予以消除”;

  ——重申《开罗宣言》,限定日本领土范围:“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而日本之主权必将限于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国及吾人所决定其可以领有之小岛在内”。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高洪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波茨坦公告》为最终打垮日本帝国主义、结束二战发挥了非常重要的政治作用。“正是在《波茨坦公告》的巨大压力下,准备做垂死挣扎的日本军国主义法西斯政权被迫做出了无条件投降的决定。” (记者商婧 陈静 邵进,编辑刘健,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80632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