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国外怎么诊治“大城市病”:纽约历任市长为治堵操心

2015年08月03日 07:31:12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拥有约850万人口、面积789平方公里土地的纽约市,是美国第一大城市,也是世界上交通拥堵问题最为突出的大都会之一。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通过公交优先、优化规划等各种措施,正努力创造一个更为舒适、便捷的居住环境。但与交通堵塞这一世界性城市难题的斗争,在这里仍是“进行时”。

  为协调人口增长和城市发展的关系,自1811年以来,纽约市的城市规划已经历了三次大更新。

  1923年,以“再中心化”理念为指导,纽约市以环路系统来建设“理想的都市景观”,采取的主要举措是:疏散中心城区的人口,并将工业企业引导至郊区交通枢纽附近的工业园中;在全市遍设居民区,且在各地留出大量公用土地,用于绿化等用途。

  20世纪50年代,纽约市进行了第二次规划更新,核心理念是“郊区城镇化”,在郊区城镇建起很多大型购物中心,利用土地差价诱使工业企业向郊区迁移,具有完善城市功能的郊区城镇开始逐步形成。

  但是,随着低密度郊区的迅速蔓延,纽约市越铺越大;由于人口不断向郊区蔓延,交通压力不断增大。为此,自1996年开始,纽约市开始进行第三次规划调整,主要着力于加强在基础设施、社会、环境与劳动力方面的投资,使整个城市协调、可持续发展。

  2006年,时任纽约市市长布隆伯格宣布了一项新的城市规划,希望到2030年纽约市人口达到900万时交通拥堵情况不会加剧。在布隆伯格的倡议下,纽约市组建了长期规划和可持续发展办公室,负责协调各政府机构,着力处理住房供应、交通拥堵、地铁改造等公共事务。该办公室提出了让纽约变得更绿色环保、更便捷畅通等127项城市规划倡议。至2012年布隆伯格离任时,人们普遍认为他在治堵问题上交出了一份好的成绩单。

  不久前,纽约市长白思豪亲自为曼哈顿岛内的第一条快速公交线正式开通运营揭幕,表达他对这项治堵措施的肯定。这条新的快速公交线路位于第86街,连接纽约大街与百老汇大街。它并非完全意义上的全程封闭快速运行,仅是在某些拥堵路段开辟了专用公交线路。《纽约时报》报道称:对于日通行量高达2.4万人次的第86街来说,此举令先前长长的候车队伍几乎“瞬间蒸发”。曼哈顿岛那条快速公交线,正是纽约“特选公交服务”系统中的一部分。

  随着人口增长及公交利用率的提升,公交系统面临了新的运营压力。2008年,纽约州交通局和大都会运输署联合推出成本较地铁低廉、建设速度更快的“特选公交服务”系统。6年来已经有7条此类路线贯通纽约市的5个区。“特选公交服务”改革不仅提升了乘客的舒适度,也大大缩减了通勤时间。

  应对纽约市交通拥堵问题的新建议仍在不断涌现。近日,一个名为Iheartmove的纽约市非政府组织发表报告称,改善该市的路桥收费机制,对缓解纽约特别是进出曼哈顿的的交通拥堵问题会大有裨益。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天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91280855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