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菲莱”解读彗星构造:像油炸过的冰淇淋

2015年08月04日 10:43:43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外媒称,彗星向来让科学家着迷。几个世纪前吸引人的是它们划过天际的发光尾巴,如今则是彗星孕育了地球上的生命这一令人着迷的可能性。

  据美国“石英”财经网站8月1日报道,了解这些奇怪天体的结构有助于解答上述问题。“菲莱”登陆器最近从“67P/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彗星发来的报告显示,与由坚固岩石构成的小行星不同的是,彗星通常有很多孔,其多达85%的部分是空心的。

  一直在研究彗星结构的美国航天局(NASA)科学家默西·古迪帕蒂打了一个完美的比方。他说:“彗星像是油炸过的冰淇淋。表层是由晶莹剔透的冰构成,而内部更冷、孔更多。有机(化合物)像是顶部的最后一层巧克力。”

  2月的一份研究报告试图弄清由冰、尘埃和有机化合物构成的彗星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结构。在一个类似冰箱的装置内,科学家们模拟了彗星接近太阳时可能遇到的情况。

  彗星的表面温度可低至零下250摄氏度。在这种情况下形成的冰与地球上的冰全然不同。彗星上的冰是类似棉花糖的非晶质冰,而不是那种由有序分子构成的冰块。

  为了进行实验,NASA科学家将这些冰从零下250摄氏度加热至零下120摄氏度,以模拟太阳的升温效应。随着冰变暖,有机化合物聚集在一起,蓬松的冰开始变得结构分明。这在其多孔且温度低得多的中心的周围,形成了一个点缀着有机物的坚硬冰层。

  报道称,这个坚硬的表层很可能是造成“菲莱”登陆器弹离“67P/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彗星上的初始着陆点,并最终停留在一个无法获得充足阳光的位置以充电和发回信号的原因。

  即使身处困境,“菲莱”登陆器还是让人类解到一些有关这些太阳系中最古老天体的新知识。

资料图片:“菲莱”登陆彗星。(图片源于网络)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天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91280912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