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探访“密苏里”号战列舰:日本曾在这里签下降书

2015年08月06日 15:51:09 来源: 新华网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320372

    新华网北京8月6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七十年前,作为日本投降书的签署地,美国战列舰“密苏里”号见证了二战的结束。如今,它作为博物馆舰,静静停泊在美国夏威夷珍珠港福特岛,供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参观。

    1945年9月2日,标志二战结束的日本无条件投降签字仪式在停泊于东京湾的美国战列舰“密苏里”号上举行。

    日本外相重光葵代表天皇和日本政府、参谋总长梅津美治郎代表日本帝国大本营在投降书上签字。

    随后,时任美国远东军总司令的麦克阿瑟以盟国最高司令官的身份签字,接受日本投降。

    然后,接受投降的9个盟国代表分别代表各国依次签字。

    签字结束后,数千架美式飞机越过“密苏里”号军舰上空,庆祝这个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时刻。

    这个关系到世界大战结局的受降式,为何在一艘军舰上举行?

    围绕日本投降签字的仪式,以麦克阿瑟陆军上将为代表的美国陆军和以尼米兹海军上将为代表的美国海军之间,曾有过一场激烈的“荣誉争夺战”。

    1945年8月15日,日本正式投降,美国总统杜鲁门任命麦克阿瑟为远东盟军最高司令,并授权由他安排这次受降仪式。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尼米兹将军对此愤愤不平。

    海军部长福雷斯特尔给杜鲁门出了一个主意:由麦克阿瑟主持签字仪式,并以盟军最高指挥官的身份代表同盟国签字,而尼米兹代表美国签字,受降仪式在 “密苏里”号战列舰上举行。

    “密苏里”号是以杜鲁门总统家乡名字命名的美国最大战舰之一,曾参与过太平洋战争的诸多重大战役,立下赫赫战功。

    这个建议立即得到总统的赞许。

    谁知签字日临近之际,新的难题又出现了:按美军的规定,军舰上只能悬挂最高指挥官的旗帜,但麦克阿瑟与尼米兹两人军衔相同。有关人员煞费苦心,总算找到了一个解决的办法。

    9月2日,受降仪式场面异常威严。战列舰的主桅杆上,一红一蓝两面将旗并排悬挂。红旗代表麦克阿瑟,蓝旗代表尼米兹。

    “密苏里”号于1944年6月服役,先后参加了硫磺岛战役和对日本本土的攻击作战,并参加了朝鲜战争。

    “密苏里”号1955年2月退役,后经现代化改造,于1986年5月重新投入服役,并在1991年1月参加了海湾战争,次年正式退役。

    1999年开始,“密苏里”号被改为纪念舰,一直停泊在珍珠港内,与沉睡在海底的“亚利桑那”号一起,成为太平洋战争开始和终结的见证。(编辑:陈丹 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淑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281281005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