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巴代表会聚新疆共商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2015年08月11日 19:10:1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8月11日电(记者李晓玲)主题为“共商中巴合作,共建繁荣走廊,共享和谐发展”的2015中巴经济走廊(新疆·克拉玛依)论坛11日在油城克拉玛依市举办。

  当天,来自中巴两国政府、企业、智库、社会组织、媒体机构的300多名代表会聚于此,为推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走实做深,支持地方特别是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共商未来。

  为期两天的论坛会聚了中巴双方各领域高级别人士。其中,巴基斯坦派出了50余人高级别代表团出席论坛。他们围绕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区域经济合作发展等方面,发表重要学术研究演讲报告。

  论坛还设有六个分论坛,分别以城市合作、产业对接、信息走廊、人文社会、能力建设、青年作用六个方向为主题展开探讨与交流。

  本次论坛采取政府、企业、智库三结合的参会方式,抓住市场主体,加强项目促进,推动多层次合作。论坛精选了来自能源、制造、农林牧渔、信息、通讯、服务、交通基础设施等15类60余家具有较高国际合作资质的中方优势企业负责人参会。

  在“一带一路”建设规划的六大经济走廊中,中巴经济走廊是旗舰项目,推动走廊建设走上务实合作轨道,是中巴之间的首要任务。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在会见出席论坛的中外高级别代表时指出,中巴经济走廊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纽带作用,对进一步加深两国友谊、促进合作交流有着重要意义。新疆将与巴基斯坦进一步加强全方位合作,通过发展促进双方经贸人文交流、加强重点领域合作。

  此次论坛将通过《克拉玛依宣言》成果文件,阐释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宗旨、原则、目标、实施建议;将启动和对接一批中巴合作项目,推动成果转换和务实合作;将致力于搭建中巴经济走廊在经济、文化、教育、医疗、科技等领域友好交流、广泛合作的可持续的对话协商平台,持久服务中巴经济走廊乃至“一带一路”建设。

  本届论坛由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新疆克拉玛依市人民政府、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全球战略智库)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共同承办。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219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