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小心!这是全球最“黑”的秘密派对

2015年08月11日 07:48:5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1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最近一段时间,拉斯维加斯浪漫的巴黎酒店,变得异常“凶险”:“黑”帮火拼无处不在,每一分钟都暗藏“杀机”。不时路过身旁的“怪人”让人警惕,而远处角落里真正的威胁,或许已在瞬间摸清了你的底细。

  分不清来者何人,更难搞清门派路数,就连武功高强的人都加了小心:不少人用纸、笔代替了笔记本电脑;购物时更倾向使用现金,而不是信用卡;没什么人敢相信酒店或咖啡馆的公共网络;大部分人都关掉了WIFI,更不敢随便使用移动硬盘……

  全球顶级高手云集的第23届“Def Con"世界黑客大会,的确让住在巴黎酒店的人有点“不好过”。

  【秘密集会】

  其实,不仅是住在巴黎酒店的人“不太爽”,所有这时候来拉斯维加斯的人,都会与往年夏天一样,因联袂举行的“黑帽大会”和“Def Con”黑客大会而遭遇酒店房价暴涨。

  外行的人时常搞不清这两个会的区别,按照组织者达林顿·福布斯给出的说法,黑帽大会就像是你老板派你来参加的会,而Def Con则更像你喜欢去参加的夏令营,这是全球历史最悠久,水平最高,也最有趣的黑客大会。

  福布斯17年前就开始为Def Con服务,是如今屈指可数的全职组织者之一。在9日接受新华社记者的采访时,福布斯说出了Def Con“最大的秘密”——“我们没有特定的专业、特定的组织团队,这一切都是志愿者搞出来的!我们的确有着相当庞大的志愿者和粉丝团体”。

  来Def Con参会的人被统一称为“Human”。除来自世界各地黑客以外,参会人员还包括公司企业代表、政府官员等,有些是为了商业利益,有些基于安全考量或是战略需要。参会者依据不同的身份佩戴“Human”的不同标识。如记者佩戴的媒体标识,早在开幕三个星期前就已发放完毕。

  人们喜欢把Def Con称为全球黑客的“秘密集会”,这正如所有人被统称为“Human”一样,因为“在互联网上,没人知道彼此身份,即使是在这里,大家也知之甚少,”福布斯解释说。

  【黑些什么】

  至于黑客们黑的内容,则称得上包罗万象。据新华国际客户端了解,在本届“秘密集会”上,他们黑掉了安卓手机、智能步枪,攻击了物联网、无人机,黑掉了GPS、卫星,甚至准备攻击政府的项目计划……

  不过,今年他们的重要目标,是汽车。黑客发现的克莱斯勒安全漏洞,已导致该公司召回140万辆汽车。道奇等汽车的互联网相关功能也纷纷曝出存在漏洞。

  “如果说智能手机有什么漏洞,还不至于要我的命,但汽车存在安全隐患,这可是会要命的,”福布斯说。谈到这一点,福布斯倒是对中国安全公司的贡献“充满感激”。去年360公司的安全专家曾率先发现了特斯拉电动汽车存在的安全隐患。

  在会议期间,志愿者还搭建起一个中心网络,可支撑数千黑客不间断的访问。此外,像所有的会议一样,Def Con有一个为参展商提供的展览大厅,人们可以在这里兜售解锁工具,以及来自黑客灵感的各种物件。而最受关注的则是夺旗比赛,即黑客们分组对战,击败对手。

  【中国声音】

  尽管近两年也有一些中国黑客和企业参会,但总体来说,世界黑客大会中的“中国声音”不是特别嘹亮。

  黑掉了GPS的女博士黄琳(下图左),是第一个在Def Con发表演讲的中国女黑客。她对记者说,中国黑客的钻研能力很强,但创造力相对弱一些,她认为,通过参会感觉中国黑客水平应该在中上等以上。

  不过,福布斯的看法没这么保守,同样身为黑客的福布斯认为,中国黑客的水平极高,绝对属于最高级别。不愿透露全名的黑客尼克尔对记者说,其实,黑客的国籍并不重要,哪里都存在安全问题,哪里也都有黑客存在。

  (记者郭爽,编辑张忠霞,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1146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