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本重启核电站让民众忧心

2015年08月11日 10:46:33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共同社东京8月10日电】九州电力公司10日宣布,将在11日上午10点半重启川内核电站1号机组(鹿儿岛县萨摩川内市)核反应堆。该机组计划14日开始发电和输电,9月上旬开始商业运转。该机组将成为国内首个符合新安全标准重启的核电机组。

    10日,九州电力对抑制反应堆内核裂变的控制棒进行了驱动检查。这是重启前的最后检查,对控制棒能否在规定时间插入反应堆进行了确认。预计反应堆启动后将在11日晚间11点左右达到核裂变反应稳定持续的临界状态。

    另一方面,反对重启的居民等10日在川内核电站周围举行示威游行,前首相菅直人也到访。菅直人向媒体表示:“将重启完全交由九州电力和当地政府来决定是安倍政府放弃责任。如果明天重启,将在国会彻底追究责任。”

    【中央社东京8月10日电】日本九州电力公司今天宣布,川内核电站1号机组明天将正式重新启动。这是日本实施核电新标准以来首度重启核反应堆。

    2011年3月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核事故后,日本所有的核电站停止运作。之后,关西电力大饭核电站3、4号机组(位于福井县大饭町)曾一度重启,但于2013年9月再度停止运作。

    川内核电站1号机组若重启运作,将是日本结束1年11个月的“零核电”状态。

    【美联社东京8月10日电】日本九州电力公司周一说,周二上午它将重启川内核电站1号机组反应堆。这标志着日本重新启用核能。

    川内核电站1号机组反应堆预计周五将开始发电,下月将达到最大发电量。

    日本全国近50座可运行的反应堆都关停了,或进行维修,或接受安全检查。安倍政府希望使尽可能多的反应堆上线生产,以支撑日本经济发展。日本现在依靠进口能源。

    尽管在政府推动下核设施正在重启,但大部分日本民众对重新启用核能持反对态度。川内核电站附近居民也对反应堆重启保持警惕。

    同时,重启核能的反对者和核问题专家担心,万一发生灾难,疏散计划可能会失灵。专家们还担心,已经四年多没有使用的封存反应堆可能会出故障。

    【路透社东京8月10日电】日本《每日新闻》周一公布的民调显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支持率已跌至刚过30%,另外57%的受访者反对九州电力公司于周二重启川内发电站核反应堆的计划。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8116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