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荷兰幸存者:日本必须直面历史并且道歉!

2015年08月11日 11:27:4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1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在荷兰女士贝尔特·科尔菲努斯的回忆中,我们似乎见到了电影《金陵十二钗》的画面——“那是1940年1月的某一天,日本兵要带走15个女囚,其中有的女孩才十四五岁。大人们抗议,日本兵就用军刀威吓。两个年长的女人站出来,替下了两个女孩。我躲在床底下,但是声音听得一清二楚,直到现在也忘不掉。”

  77岁的科尔菲努斯是印尼日军集中营幸存者,近日她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上世纪30年代,印尼是荷兰殖民地,科尔菲努斯的父亲是荷兰政府派驻印尼的随军牧师。1938年3月,日军占领印尼,将4万多名荷兰陆军投入战俘营,近10万荷兰籍及其他西方国家的平民关入集中营。

  “我父亲被关进万隆附近一处战俘营,我和母亲、姐姐、妹妹被关进爪哇岛一处关押荷兰战俘家属的集中营,”科尔菲努斯回忆道。集中营里,大人被强制劳役,动则遭毒打,科尔菲努斯记得母亲有次忘记向路过的日本兵鞠躬,被打到双臂一个多月无法活动。小孩要时刻提防出错,因为“小孩犯错,日本人就毒打他母亲”。日军每日供应浆糊一样的米汤,集中营里的人长期营养不良,不少人患病致死。科尔菲努斯在集中营里度过了四年多童年时光,6岁时一度病重,多亏姐姐照顾才勉强保住性命。

  据荷兰国家档案馆资料记载,日军在印尼设有200多处这样的战俘营和集中营。约8200名荷军战俘在被日军拘禁时死亡,死亡率近20%。被关押在集中营的荷兰籍平民死亡率也达到13%。印尼当地人的死亡人数更多,联合国报告称,日占印尼时期死亡总人数逾400万。

  同样惨无人道的还有文中开头令科尔菲努斯始终无法忘记的一幕,多年以后她才明白,那是关乎二战史上最令人发指的罪行之一。那些被抓走的荷兰女囚,只是日军在亚洲强征的数十万“慰安妇”的极少一部分。荷兰作家玛格丽特·哈默曾根据8名荷兰“慰安妇”的口述经历出版了《破碎的花朵》一书。哈默估计有约250名荷兰女性遭日军迫害成为“慰安妇”。

  成年后,科尔菲努斯致力于女性权益事业,她告诉记者,1985年举行的第三届世界妇女大会上,几名日本代表讲述了广岛、长崎原子弹如何可怕,令她震惊。但她同时发现,这些日本平民对原子弹为什么会投向广岛和长崎一无所知。于是她讲述了自己的经历——如果不是原子弹迫使日本投降,日军原本计划将她所在集中营的囚犯投入沼泽地集体灭绝。

  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否认“慰安妇”事实,科尔菲努斯撰文抗议,晚年的她又撰写回忆录留示后人,也是出于同样的历史责任感。她说:“不全面认识历史,不尊重受害者,加害者就不可能获得原谅。战争已经结束70年,日本政府无论如何必须直面历史,并且道歉。”(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1162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