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安倍来与不来,钥匙都在那里

2015年08月25日 07:57:4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5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猜谜”游戏终于over了!——日本官方24日宣布,日本首相安倍晋三9月3日前后不来中国了!

    连日来,围绕安倍来不来中国访问,特别是出不出席9月3日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成为日本舆论讨论的热点。其实,这纯粹是日本方面自导自演的一出戏。先是《每日新闻》等日本媒体放出“探空气球”,称安倍将会在9月3日访华,但不会出席“9·3”阅兵式。舆论“哗然”中,日本首相官邸相关负责人称,有关安倍访华的事尚未经过内阁会议正式决定。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则重申王毅外长此前的表态:从没听说安倍9月要访华。

  稍微有点外交常识的人都知道,就算不揪旧账,近期安倍的所作所为也表明,安倍在中国民众心目中属于“不受欢迎的人”,安倍此时来华起码有些“不合时宜”。

  一则,安倍14日刚刚发表毫无诚意的“安倍谈话”。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这一重要节点,“安倍谈话”却采用文字游戏的手法,让“反省”“道歉”等关键词有名无实,在历史认识问题上与“村山谈话”相比明显倒退。

  二则,就在安倍发表战后70周年讲话的第二天,日本部分内阁成员参拜了靖国神社,安倍则捎上供奉祭品,安倍夫人安倍昭惠甚至高调在其社交媒体个人主页上宣称参拜了靖国神社。

  到邻居家去做客,访前不要做伤害邻居感情的事,这是人之常情。因此,安倍所作所为表明,他压根就没有来华访问的诚意。

  中日两国一衣带水,中国一贯致力于发展中日关系。中国是礼仪之邦,一贯欢迎秉承善意的邻居常来做客。

  安倍何时来华?钥匙实际上就在安倍自己手中。只要日方以诚实和负责任的态度正视和反省历史,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中国的大门是对安倍敞开的。

  安倍怎么来华?小泉访华模式不妨作为参考。2001年10月,也在历史问题“开倒车”的时任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为让日中关系回到正常轨道,在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时,将其行程第一项安排为参观卢沟桥和抗日战争纪念馆,对战争中的中国死难者表示歉意和哀悼。新华国际评论君记得,安倍本人当时随行,应该清楚整个过程。


 

  眼下的安倍,正在重蹈小泉的覆辙,而且在右翼的道路上走得更远。由于安倍在安保法案、对邻国关系上依然一意孤行,日本民众抗议不断,其支持率又创新低。

  安倍政府深知,若想在外交上“挣分”,改善对华关系是关键。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4日表示,将继续通过“国际会议”等场合摸索与中国领导人举行会谈的机会。

  奉劝安倍,还是少花心思在“国际会议”场合搞“走廊外交”“会场偶遇”,以负责任的态度反省历史,以实际行动取信于邻国才是关键。(记者吴黎明,编辑辛俭强,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杉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81624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