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本不满俄副总理“切腹”言论 称不做评价

2015年08月26日 06:58:05 来源: 新华网

  日本政府25日就俄罗斯副总理德米特里·罗戈津所作“日本人应切腹”论表达不满。

  外务大臣岸田文雄当天上午在内阁会议后对媒体记者说:“不对非建设性言论发表评论。”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罗戈津的言论“令人惊讶”,“(我)不对非建设性言论予以置评”。

  同时,岸田文雄和菅义伟说,将继续与俄方对话,解决两国间岛屿主权争议。

  俄罗斯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22日登上俄日争议岛屿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中的择捉岛视察,引发日本不满和外交抗议。

  梅德韦杰夫的回应措辞客气而态度坚决:“我方愿意与日方建立友好关系。但是这不应与南千岛群岛挂钩,这是俄罗斯联邦的领土。”

  然而,副总理罗戈津则语出惊人。他在推特网站上写道:“如果他们是真正的男人,就应该遵照传统切腹,然后就安静了。与此相反,他们却在发出噪音。”

  【脾气大】

  这名副总理主管军事工业,时常口无遮拦。去年5月,罗戈津乘坐飞机,从摩尔多瓦返回俄罗斯。途中,他希望过境罗马尼亚和乌克兰,遭到拒绝,原因是他因乌克兰危机遭欧洲联盟和美国列入制裁人物“黑名单”。

  一气之下,罗戈津在推特网站写下:下一次我会坐图—160,指俄罗斯最大的战略轰炸机。

  罗马尼亚政府随后提出抗议,要求俄方解释他的言论是否代表俄罗斯政府的立场。

  2013年12月,罗戈津在推特个人主页上发了一张新年贺卡,内容是圣诞老人与俄罗斯战略核导弹和军人的合影,留言为:祝愿我们的北约朋友新年快乐。

  今年4月,罗戈津“私自”造访挪威的斯瓦尔巴群岛,引发挪威政府不满。

  罗戈津在推特上发了一张照片,注明:我们已经到斯瓦尔巴群岛的朗伊尔城。

  挪威不是欧盟成员,却追随欧盟对罗戈津实行制裁。挪威外交部说,挪威方面先前通知了俄方,罗戈津不受欢迎,从而他造访斯瓦尔巴群岛“令人遗憾”,俄方需要作出解释。

  根据1920年签署的《斯瓦尔巴条约》,位于北冰洋的斯瓦尔巴群岛主权属于挪威,但其他签约国可以在岛上从事经济开发和科研,签约国公民可以自由进入,但必须接受挪威法律管束。

  这一次,罗戈津的回应是,挪威外交官员的表现“如同北极鸵鸟,把头埋在雪里”。(惠晓霜)(新华社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81651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