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第四次世界议长大会开幕

2015年09月01日 01:31:18 来源: 新华网

    8月31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后排左)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世界议长大会。当日,第四次世界议长大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约140个国家的议会领导人与会。大会将聚焦加强议会间合作交流、应对当今世界挑战、推动实施2015年后可持续发展议程等问题。新华社记者李木子摄

  新华网联合国8月31日电(记者倪红梅 孔晓涵)第四次世界议长大会8月31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大会将聚焦加强议会间合作交流、应对当今世界挑战、推动实施2015年后可持续发展议程等问题。

  各国议会联盟(议联)主席乔杜里在开幕式上致辞说,本次大会的焦点是可持续发展议程。当今时代面临众多复杂挑战,如贫困、冲突、气候变化、灾难等。他呼吁各国共同合作,创造历史。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致辞中赞赏各国议会及议联在2015年后可持续发展议程拟定过程中发挥的作用,希望它们在议程实施方面也发挥重要作用。第69届联大主席库泰萨呼吁各国议会在制定国家发展计划,调动经济、技术资源和能力建设方面为可持续发展议程实施出力。

  奥斯卡影帝、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亲善大使福里斯特·惠特克在开幕式上发表演讲,呼吁各国议会重视青年教育和就业问题,从而避免暴力冲突和极端主义。

  第四次世界议长大会将于9月2日结束,约140个国家的议会领导人与会。应乔杜里和议联秘书长纯贡的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出席大会。

  各国议会领导人将就民主、发展、和平以及议会在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实施、问责、推动性别平等方面的作用等问题发表各自看法。大会结束时将通过宣言,并将作为成果提交9月下旬举行的联合国发展峰会。

  世界议长大会每5年举行一次,主要讨论民主、立法机构的作用及其与联合国的关系等问题。首次世界议长大会于2000年举行。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281858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