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共御外侮的抗战精神应世代传承

2015年09月01日 08:28:13 来源: 海外网

  日前,日本电视台推出战后70年特别节目“教科书上学不到的战争”,节目开头的“街头采访”中,就“8月15日是什么纪念日”对青年进行提问时,回答准确率居然只有54%。有的回答:“吃鳗鱼的日子”(按:日本有十二地支“土用丑之日”,即阳历立秋8月8日前18天食用鳗鱼的习俗),有的回答:“山之日”(日本自2016年起将每年8月11日定为法定假日“山之日”)。

  日本青年的答问令人无奈,更发人深省。毋庸置疑,日本政府因近年不断淡化甚至篡改侵略历史,难辞其咎。如今,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70周年,就是对这股历史逆流的有力反击。

  美国“飞虎队历史委员会”副总裁马宽池表示:“我们应该与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站在一起,把中国抗战的历史紧紧地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融合在一起,使世界上爱好和平的国家与人民对日本犯下的残酷暴行有更多的了解。”日本国立山口大学副校长、东亚历史文化学会会长纐缬厚则指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日本战败的最大原因是中国人民英勇的抗日战争击败了日本的侵略战争。然而在战后的战争史研究中,这一事实却一直被忽略。”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70周年,就是为了使这一事实不再被忽略。

  诉诸历史,当年美英苏“三巨头”,曾对中国抗日战争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贡献有过公允评价。罗斯福表示,“假如中国被打垮了,有多少个师团的日本兵可以调到其他方面作战?他们可以马上打下澳洲,打下印度——他们可以毫不费力地把这些地方打下来。”丘吉尔表示,“如果日本进军西印度洋,必然会导致我方在中东的全部阵地崩溃。能防止上述局势出现的只有中国。”斯大林表示,“只有当日本侵略者的手脚被捆住时,我们才能在德国侵略者一旦进攻我国时,避免两线作战。”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70周年,就是为了重现历史,强调当年中国是世界反法西斯的重要力量,今天中国有义务和责任同世界和平进步力量共同维护世界新秩序。

  当然,对很多中国和国际问题,我们允许有不同认识,但是我们必须有明辨是非的能力。必须明确,当今中国进一步发展所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错综复杂。克服艰难险阻,需要我们牢记古训:“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更需要我们树立基于民族大义的共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70周年,有助于形成这种推动民族复兴、国家繁荣的共识。

  抗战胜利已过去70年。曾经历战争的一代人,正渐次远行。但是,共御外侮的抗战精神,应世代传承。鲁迅曾经指出,“青年是民族的脊梁,进步青年尤属国家的瑰宝。”抗战精神,更需要青年一代传承。习近平主席在今年5月23日中日友好交流大会上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中国政府支持两国民间交流,鼓励两国各界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踊跃投身中日友好事业,在交流合作中增进理解、建立互信、发展友谊。”青年一代,应践行习近平主席的这一教诲。因为,和平友好是两国人民心中的主旋律,逆历史潮流而动,终将被历史淘汰。“历史证明,中日友好事业对两国和两国人民有利,对亚洲和世界有利。”牢记历史是为了开拓未来。

  (冯玮,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

[责任编辑: 林杉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81865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