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罔顾历史良知,日本凭啥“入常”!

2015年09月07日 07:00:47 来源: 新华网

    导语: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之际,日本企图再度向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地位发起冲刺。为拉票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更是向世界撒了大笔的钱。然而日本只知争取投票,却忽略了自己对历史应有的认知和大国担当,更无视国际社会对日本入常的反对声音。如此罔顾外界反对,一意孤行,日本在“入常”的道路上必将越走越偏,最终不过是枉费心机白“折腾”。

    先争“非常”,再求增加常任理事国席位

    2014年9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发表演讲时称,日本要在2015年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之际的选举中,力争当选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

    2015年1月,围绕安理会下届常任理事国改选一事,日本得到加盟国同意、成为地区统一候选国。在2015年10月举行的联合国大会的投票上,如果获得2/3以上投票,日本将成为非常任理事国,任期为2016年1月至2017年12月。

    2015年,由日本、印度、德国和巴西组成的四国集团向联合国大会提交安理会改革新方案,提出将常任理事国从目前的5国增加至11国,非常任理事国从目前的10国增至14国或15国,新常任理事国的否决权可以先冻结15年。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日本援助太平洋岛国,欲谋求“入常”支持

    日本和太平洋岛国论坛首脑会议5月22日在日本福岛县磐城市开幕。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会上宣布对与会国的援助计划。国际观察人士认为,把今明两年视为“入常”关键之年的安倍,希望能借助经济援助等方式,谋求包括太平洋岛国在内的更多国家的支持。 >>详细

    日本大手笔“撒钱”非洲 意在“入常”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013年曾在第五届非洲发展东京国际会议上宣布,今后5年将向非洲提供总额3.2万亿日元(约合320亿美元)一揽子援助。有分析认为,非洲国家在联合国会员国中的比例超过四分之一,日本大手笔投入,旨在争取非洲支持其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联合国改革决议草案需要首先得到联合国大会三分之二多数,即128个会员国支持。非盟有53个联合国会员国,其态度至关重要。 >>详细 

    访拉美,安倍金援换取票数

    2014年,安倍晋三访问拉美5国,准备以政府开发援助为手段,号召加勒比14国为其投票(入“非常任理事国”)。安倍还在特多与加勒比14国首脑举行会议,号召他们支持日本竞选。日本媒体称,日本准备以政府开发援助为手段,向他们提供无偿贷款和技术支援等支持,号召加勒比14国为其投票。2005年,日本等国希望增加联合国常任理事国数量时,牙买加和特多曾提出反对。 >>详细

    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称本国预算高,“入常”系“职责”

    据日媒报道,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吉川元伟5月29日就该国谋求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一事表示,日本在预算方面是“支撑起联合国的第二大国”。置身于安理会这一最重要的机构并不断参与决策工作,是日本“理所当然的职责”。

    吉川元伟当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成为常任理事国被说成是日本政府的夙愿,这是“巨大的误解”。他还强调,日本作为二战战败国,虽然在联合国成立11年后才加入,但却10次当选非常任理事国,总共有20年在安理会保有席位。 >>详细

   1 2 3 4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1997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