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为官员开“度假航线” 美联航老总辞职

2015年09月09日 20:50:58 来源: 新华网

  美国联合航空公司8日宣布,因牵涉一起港务管理机构官员腐败调查,美联航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杰夫·斯米塞克和两名公司高管辞职。

  调查人员怀疑斯米塞克为讨好港务管理局官员戴维·萨姆森,不惜亏本为他开设通往度假别墅的航线。

  值得注意的是,萨姆森是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参选人克里斯·克里斯蒂的“铁杆盟友”,而这起“度假航线”腐败案,正是由两人先前所涉一桩政治丑闻牵出。

  【“主席航线”】

  美联航2011年开通从新泽西州纽瓦克直飞南卡罗来纳州哥伦比亚的航线。美国联邦检察机构就此展开腐败调查后,这条航线被戏称为“主席航线”,意指专为时任纽约州和新泽西州港务局主席戴维·萨姆森开设。

  为什么这么说?首先,这条航线从港务局总部所在地区直通哥伦比亚,而萨姆森在距离哥伦比亚大约一小时车程的小城艾肯拥有一座价值百万美元的别墅,用于周末度假。

  其次,这条航线每周只有一趟航班往返,每周四从纽瓦克出发,周一返回,而且客流量有限,时常坐不满。据新泽西州日报《纪录报》报道,执飞这一航线的飞机有50个座位,通常只坐满一半,因此美联航可以说是亏本运营这条航线。

  另外,航线开通和取消的时间也颇值得玩味。据《华盛顿邮报》报道,斯米塞克与萨姆森一次共进晚餐后不久,航线开通;萨姆森2014年辞去港务局主席职务后没几天,航线取消。

  萨姆森2011年出任港务局主席时,美联航作为在纽瓦克自由国际机场运营规模最大的航空公司,正致力于推动机场大规模升级改造。调查人员怀疑,美联航以开通专门航线讨好萨姆森,进而借港务局对纽约和新泽西两州交通基础设施的管辖权,向纽瓦克机场施加影响。

  【老总辞职】

  调查人员发现,萨姆森任主席期间,港务局与美联航之间可能还就更多事项达成“交易”,如把港务局负责运营的铁路系统扩展到纽瓦克、大西洋城等地的机场。

  美联航所属联合大陆控股有限公司8日证实,一个联邦大陪审团已经传唤美联航高管,调查这家航空公司是否涉嫌操控公职官员。

  这家公司说,斯米塞克已经同意辞职。按照他与公司达成的协议,他将获得490万美元遣散费,并将继续享受原有关于乘坐航班、停车和使用公司配车等方面的福利。同时,他将全面配合美联航对他任职期间所有事务的相关调查。

  斯米塞克现年60岁,2010年美联航与大陆航空合并后出任首席执行官。他任职期间,带领美联航应对航班频繁晚点、技术故障等诸多问题。

  美联航8日宣布,斯米塞克的职务将由火车运营商CSX首席运营官奥斯卡·穆尼奥斯接替。

  除斯米塞克,美联航负责通信和政府事务的执行副总裁内妮·福克斯霍尔、负责公司和政府事务的高级副总裁马克·安德森也辞去各自职务。

  【顺藤摸瓜】

  针对美联航的腐败调查,由两年前一起被称为“堵桥门”的政治丑闻牵出。

  美国媒体2014年初曝光,新泽西州州长克里斯·克里斯蒂2013年谋求连任时,他的几名幕僚利用职权关闭一座重要桥梁的部分车道,造成新泽西州利堡市连续多日交通拥堵,以此对当时不支持克里斯蒂连任的利堡市长、民主党人马克·索科利希实施政治报复。

  这几名幕僚中,正包括时任港务局主席萨姆森。“堵桥门”曝光后,萨姆森辞职。

  新泽西地区联邦检察官随后对“堵桥门”展开调查。萨姆森作为克里斯蒂长达20年的盟友,自然成为调查重点。在针对港务局的调查中,检察机构逐渐把调查范围从“堵桥门”扩展到其他方面,包括萨姆森与美联航的“交易”。

  尽管克里斯蒂否认对此事知情,也承诺为丑闻负全责,但“堵桥门”为他作为州长的业绩蒙上阴影,也影响到他参加2016年总统选举的前景。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芳玲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731116513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