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为南南合作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2015-09-11 16:15: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9月11日电(记者辛俭强)12日是联合国南南合作日。今年,既是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收官之年,也是联合国2015年后发展议程启动之年。以此为契机,不断拓展南南合作新形式,探讨合作新框架,为合作注入新的时代内涵,对于实现世界共同繁荣和环境可持续性发展、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具有重要意义。

  南南合作是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作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中一个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南方国家在全球发展体系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从上世纪中期开始,相似的历史遭遇和共同的发展愿望,将广大发展中国家团结在了南南合作框架下,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南南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显示出勃勃生机。

  应该看到,南方国家在发展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并不均衡。联合国数据显示,全球仍有22亿人生活在贫困中或贫困边缘,约14亿人用不上电,9亿人无法获得洁净饮用水,26亿人缺乏基本卫生设施,而其中大部分集中在南方国家。此外,近年来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对许多南方国家也产生了不利影响和冲击,普遍存在的贸易壁垒给南南合作造成困难。

  面对挑战,近年来在经济上迅猛发展的新兴经济体成为推动南南合作的重要力量。作为南南合作的积极倡导者和重要参与者,中国在这方面所做贡献尤为突出。中国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推动南南合作,坚持把自身利益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结合起来,为南南合作水平提升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推进南南合作的过程中,中国践行“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的理念,且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中国本着“平等互利、注重实效、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积极支持并参与南南合作,为全球范围的南南合作树立了良好典范。

  近年来,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内容不断丰富,规模迅速扩大,形成经济上合作共赢的新局面。从倡议共建“一带一路”到构建亚太“互联互通”格局,从筹建亚投行到出资成立丝路基金,从推动“高铁外交”到人民币国际化,无不展现出开放、互利、共赢的时代精神和先进发展理念。

  在新形势下,南南合作已不仅仅局限于经贸合作、项目开发。鼓励发展中国家拓宽发展思路和合作渠道,致力于在全球合作和全球治理中创建更加民主和公平模式的呼声越来越高。发展中国家不只宣之于口,更迈出了坚实步伐。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自2013年以来,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以及推动中国与非洲、拉美及加勒比、阿拉伯世界、亚太地区以及中国与巴西、巴基斯坦的多边和双边命运共同体等主张,给当今复杂的国际关系与国际合作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更为未来南南合作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

  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理念,充分体现了中国领导人真诚务实、着眼未来的合作主张,在发展中国家中引起强烈共鸣。

  进一步加强南南合作,不仅可以增强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实力,更好地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也有助于实现世界和平与繁荣、促进多边主义、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进程。

  南南合作的基础,是发展中国家的相互需求和共同利益。南南合作是南北合作的有益补充,而不是替代。在推动南南合作的同时,同样也要重视南北对话,推动发达国家承担更多责任,努力缩小南北差距,建立更加平等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夯实世界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

  南南合作已步入快车道,从内容到形式,从机制到手段,都在不断丰富、完善和更新。中国愿同发展中国家一道,以2015年后发展议程为新的起点,加强合作,携手努力,推动南南合作朝着促进普遍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方向不断迈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 背景资料:联合国南南合作日
    今年的9月12日是联合国第12个南南合作日。2013年以来,习主席提出构建中国与非洲、拉美及加勒比、阿拉伯世界、亚太地区以及与中国与巴西、巴基斯坦的多边和双边命运共同体,为未来的多边南南合作注入了新的内涵。
    2015-09-11 14:26:1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6537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