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鸠山由纪夫:安倍为推安保法案夸大中国威胁

2015年09月13日 15:08:47 来源: 环球时报

  日本华人教授会议等三个团体12日举办题为《如何推进东北亚的和平构筑—走向和解与协力之路》的研讨会。会上,日本前总理大臣鸠山由纪夫等发表讲演。

  鸠山在演说中强调,在历史问题上,要想达到日中韩三国之间的互相谅解,只有站在对方立场去思考问题。同时作为战争的加害者,要一直带着道歉和反省之心对待过去国家所为,即使自己并非当事者,也不能忘记。这是他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时的真实感受。他说,只要过去的日本军队杀害了中国人,哪怕是一个中国人,作为子孙也应该道歉。人数多少并不重要,不是自己干的也不应该辩解,重要的是要保持道歉的身心。人如果保持真正强大的身心,就不会无视过去。

  谈到安倍政府正试图通过系列安保法案,鸠山说,安倍政权为此不惜过分夸大中国威胁,还因此获得部分支持。实际上,日本经过战后的经济急速发展,一心搞经济,并不需要安全保障和发展军备。但是,现在的日本由于经济衰退以及各种社会问题的出现,日本人失去了自我,不具有真正强大的身心,因此需要一种强大的声音。这就是安倍政权要推进系列安保法案,乃至增强军备的社会基础。鸠山表示,这种强大并非真正的强大,而是装出来的强大,是为了迎合国民的自失心理。所以,目前在日本存在着被过分强调的中国威胁。实际上,日本应该和中国保持协力。

  鸠山表示,希望中国阅兵时发表的裁军宣言能够带来良好响应,带动其他国家也裁军,这才是减少威胁的最好方法。

  最后鸠山介绍了他为建立自己的理想,实现东亚共同体的各种工作,并提出要为建设东亚共同体,争取尽快建立一个以日中韩三国为中心的议会,经常在一起协商东亚地区的重要问题,为建立东亚共同体创造环境。他说:“只要各国之间能够互相协力,威胁就不存在了。”(孙秀萍)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天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91282243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