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美合作是两国和世界的福音

2015年09月22日 07:33:56 来源: 光明日报

  一提起美国,大家对好莱坞大片、星巴克咖啡、麦当劳快餐以及NBA篮球比赛一定不会感到陌生。同样,在美国,物美价廉的“中国制造”不断丰富着人们的物质和精神生活,美味的中餐、精彩的功夫电影也都大受欢迎。

  中国与美国之间虽然隔着辽阔的太平洋,但关系可并不遥远。中美的利益深度交融,经贸合作的密切自不用多说,两国人员来往也愈加频繁,根据中国民航局统计,2014年,中美两国间航空旅客超过600万人次。现在,国内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前往美国,或是留学深造,或是工作经商,或是旅游观光。

  无论是中国人还是美国人,都多少会从两国的合作关系中受益,这是实实在在的好处,大家看得到,更体验得到。

  把时钟拨回到36年前,新中国与美国的建交震惊世界,当时可能谁都预测不到今天中美关系在国际格局中的分量。

  中国与美国已成为当今世界上的两个大国。在中国实力和影响力不断上升的背景下,两个大国在世界舞台上如何相处,一直受到世人的关注。

  两国关系曾历经风雨彩虹,走过春夏秋冬,但合作一直是其中不变的主旋律。当然这其中难免也有杂音,两国在历史文化、社会制度、意识形态等方面有诸多不同,在涉及双方国家利益的一些问题上,中美之间确实长期存在着一些分歧与矛盾。

  网络上,一些唯恐天下不乱的人不时抛出类似“中美之间必有一战”的言论,以博取眼球和点击量。每次美国大选之际,也不乏一些政客拿“中国议题”大做文章,从而为自己的选举利益服务。

  回顾历史,新兴大国与传统大国之间因利益冲突,常常发生对抗冲突,这似乎已成为一种让人忧心的规律。但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今天早已不再是你有我无、零和博弈的旧世界,不同国家既激烈竞争又相互依存,合作共赢已成为国际共识。虽然中美之间分歧与矛盾在所难免,但两国如果能够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多几分理解与共识,这些磕磕绊绊阻挡不了两国关系继续向前发展的脚步。

  中美两国合作不仅对双方有利,对人类也是幸事;而两国对抗冲突,无疑将给世界带来不幸。在今天这个复杂多变的世界,中美合作的领域也不仅仅局限于双边关系,两国需要加强对话与协作,共同应对诸如气候变化、金融危机、伊核问题、抗击埃博拉病毒等全球性挑战。

  这些当然离不开中美两国领导人加强交往与“顶层设计”。从2013年美国加州的“庄园会晤”到去年北京的“瀛台夜话”,两国领导人达成了共同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共识,体现了中美双方开创大国关系发展新模式的决心和政治担当。这一共识前无来者,但必将造福后人。

  习近平主席即将首次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访问必将进一步提升两国合作水平,增进两国互信,继续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取得更多实质性成果。

  中美是两个伟大的国家,都因为梦想而伟大。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响亮地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中国人民正在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美国梦则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美国人不断奋斗,付出汗水与智慧,努力实现个人的理想和价值。

  虽然中国梦和美国梦源于东西方不同的文明体系,有很大区别,但“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自古以来,中国人都崇尚“和为贵”。今天,为了实现中国梦,中国更需要一个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也将继续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宽广的太平洋有足够的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中国梦与美国梦不会对抗冲突,而将比翼齐飞,交相辉映。

  中美关系的明天会更美好。中美合作不仅对两国是好事,对世界也是福音。(孙锐)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2537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