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最新播报:

中国代表说习主席出席联合国系列峰会必将产生重大深远影响

2015年09月24日 12:54:0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9月23日电(记者倪红梅 顾震球)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23日向常驻联合国中文媒体介绍了习近平主席即将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的情况,并表示,习主席出席联合国系列峰会将向全世界宣示中国的立场,展现中国的形象,贡献中国的正能量,必将产生重大深远影响。

  刘结一说,系列峰会汇聚了150余位世界各国领导人,是近年来国际社会规模最大、级别最高、影响最深远的外交盛会,是联合国历史上的一件大事。中国是联合国创始会员国,更是多边主义和联合国事业的坚定支持者。国际社会对习主席首次到访联合国总部予以高度关注。

  系列峰会期间,习主席将出席联大一般性辩论和联合国发展峰会并讲话,主持全球妇女峰会和南南合作圆桌会,出席气候变化问题领导人工作午餐会等重要活动。

  刘结一说,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年份。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将于9月28日开始举行,一年一度的一般性辩论是联合国最高讲坛。习主席将在一般性辩论期间阐述对当前国际形势及构建以互利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的看法,宣布中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支持联合国和多边主义等方面的重大举措,就妥善应对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提出中国方案,为实现全人类的和平、发展与繁荣发挥中国作用,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刘结一说,联合国发展峰会将于9月25日至27日举行,并正式通过2015年后发展议程。习主席将在26日上午发展峰会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中国对全球发展问题的看法,提出以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等为核心要素的发展理念,全面回顾中国的发展成就和经验,展示中国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坚定决心。

  谈到中方将与联合国共同举办南南合作圆桌会时,刘结一说,习主席将主持圆桌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总结南南合作的经验和原则,提出新时期扩大和深化南南合作建议,并宣布中国支持国际发展合作和推进南南合作的重要举措。刘结一说,相信南南合作圆桌会将为各国领导人提供重要契机,就加强南南合作达成重要共识,有力推动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落实。

  他说,习主席还将应邀出席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举行的气候变化问题领导人工作午餐会,彰显中方应对气候变化的坚定决心和积极姿态。习主席将在会上与各国深入探讨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之路,推动各国凝聚政治意愿,为气候变化巴黎会议注入政治推动力。

  谈到中国和联合国妇女署将于9月27日在联合国总部合作举办全球妇女峰会,刘结一说,全球妇女峰会是我国首次在联合国社会领域主办的首脑峰会,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

  他说,此次峰会将呈现三大亮点:一是出席级别高。全球妇女峰会主要推动各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就促进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作出承诺。习主席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以及前三届世妇会东道国墨西哥、丹麦、肯尼亚三国领导人将共同出席峰会开幕式并致辞。目前,已有80多位国家元首和国际组织负责人确认与会。二是出席范围广。除各国领导人外,北京世妇会秘书长蒙盖拉夫人、梅琳达·盖茨等一些知名人士以及非政府组织、私营部门、新闻媒体代表也将应邀出席峰会。这充分体现了全球妇女峰会开放、包容的特点,延续了北京世妇会精神。三是习主席将就推动妇女发展发表重要讲话,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系统阐释中方对未来全球妇女发展的主张,介绍中国推动妇女事业的新努力,并宣布一系列国际援助举措。

[责任编辑:范云波]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666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