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布基纳法索解散政变军

2015年09月26日 21:18:38 来源: 新华网

  资料:2015年9月20日,布基纳法索,总统卫队士兵。(图片来源:新华/法新)  

  新华网北京9月26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布基纳法索过渡总统米歇尔·卡凡多25日主持召开其重新掌权后的第一次政府会议,宣布解散发动政变的总统卫队、成立专门委员会调查政变始末。

  9月25日,布基纳法索过渡总统米歇尔·卡凡多在首都瓦加杜古。(图片来源:新华/法新)

  布基纳法索支持过渡政府的军方在一份公报中说,解散总统卫队的工作已经启动,目前正着手清点、收缴武器。

  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除解散总统卫队外,会议还决定将总统卫队指挥官布雷马·凯雷和过渡政府安全部长西迪·帕雷解职并撤销总统军事委员会主席一职。另外,会议要求负责调查政变内幕的专门委员会在30天内递交报告,以尽快对涉事人员启动司法程序。

  9月25日,布基纳法索总理伊萨克·齐达(右)在首都瓦加杜古。(图片来源:新华/法新)

  去年10月,执政27年的前总统布莱斯·孔波雷试图通过修宪实现连任,引发大规模抗议。当月31日,孔波雷被迫下台。布基纳法索各方随后商定建立过渡政府,卡凡多出任总统。本月16日,效忠于孔波雷的总统卫队扣留卡凡多和包括总理伊萨克·齐达在内的多名过渡政府官员。孔波雷的亲信、准将吉尔贝·迪安德雷17日宣布政变,成立国家最高权力机构“全国民主委员会”,自己任主席。

  2008年11月12日在瑞士日内瓦拍摄的布基纳法索前总统布莱斯·孔波雷的资料照片。(图片来源:新华/法新)

  在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西共体)介入调解后,布基纳法索政变军方代表22日签署和解协议,同意撤回军营并把权力交还给过渡政府。

  【选举前景不明】

  新华国际客户端了解到,布基纳法索过渡政府原定于10月11日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但突如其来的风波将这一计划彻底打乱。

  对于能否按期举行选举,总理齐达25日坦言,选举将至少推迟数周,“在重启选举进程之前,我们需要把安全带给国家和民众”。

  政变后,布基纳法索一度爆发大规模示威。过渡政府25日说,至少11人在政变引发的暴力事件中丧生、另有271人受伤。

  西共体调解团先前建议布基纳法索过渡政府把选举日期定在11月22日并允许前总统孔波雷的支持者提名总统候选人。

  政变领导者迪安德雷先前表示,过渡政府今年4月通过的选举法是总统卫队政变的导火索之一。这项备受争议的法律规定,孔波雷的支持者不得竞选总统。

  谈到迪安德雷今后将何去何从,总理齐达表示“仍在考虑”。他说,在对政变始末的调查结束后,“正义将得到伸张”。(记者闫洁,编辑李良勇、王晶,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杉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82708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