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特写:月照百年话友谊

2015年09月28日 22:17:3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圣迭戈9月27日电特写:月照百年话友谊

  新华社记者陶圆

  27日晚,美国西部最南端的海滨城市圣迭哥。夜幕徐徐降临,天边红色的“超级月亮”慢慢从人们的视线消失,圣迭戈巴尔博亚公园露天音乐广场上人潮涌动,鞭炮齐鸣,锣鼓喧天。

  由圣迭戈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圣迭戈中国会馆以及厦门大学共同举办,庆祝巴拿马运河开通100周年暨孔子诞辰2566周年中秋晚会热闹开场。

  “这是一个关于友谊的聚会,”圣迭戈州立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刘丽容告诉记者。100年前,巴拿马运河开通,巴拿马世博会在圣迭戈召开,由此架起了东西方沟通的桥梁,也带来了第一批华人。这些华人100年间在这里开枝散叶,与当地人建立起了几代人的友谊,也将孔子的思想和中国传统文化传播到美洲大陆。

  刘丽容说,孔子的思想是“周游列国,有教无类”,孔子学院的职责就是从娃娃抓起,将中国的文化精髓传播到世界各地。“通过举办中秋晚会这样的形式,可以让更多美国人了解中国文化,进而接受中国文化,甚至主动学习中国文化”。

  晚会上,中国厦门大学和圣迭戈州立大学孔子学院的师生们为观众献上了精彩的节目。杂技《顶碗》《叠凳》,舞蹈《俏花旦》,民乐合奏《花好月圆》,太极剑,武当功夫……。精彩纷呈的演出让现场近千名圣迭戈市民欢呼不已,多次起立鼓掌。

  圣迭戈当地居民大卫告诉记者,他非常渴望了解中国文化,对中国充满了好奇和向往,“通过今天的晚会,我想我已经爱上中国了!我想去中国看看!”

  “这是我第二次观看这样的晚会,”一头金发、身着中国传统龙纹服饰的凯特说,“我热爱中国的文化。今天我带来了我的朋友,我希望他们也来感受一下中国文化的魅力。”

  当“超级月亮”再露出真容时,近两个小时的晚会在一片火树银花的烟火表演中落下帷幕。“感谢主办方在中国传统节日期间举办这样的活动,这已经不仅是华人的节日了,也是我们美国本地人希望共同参与其中的活动,”前来出席晚会的美国国会议员斯科特·彼得斯的特别代表霍华德说,“美国人注重文化的多样性,但我们更看重的是友谊。美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从100年前就已经开始,希望这份友谊长存!”

  巴拿马运河横穿巴拿马地峡,总长80余公里,年过往船只约1.4万艘。1881年,法国人主持的巴拿马运河工程动工。法国人的工程失败之后,又轮到美国人主导巴拿马运河工程建设。前后30年间,近万名华工先后被运河公司通过各种手段从中国招来开凿运河,其中有800多人丧生。1914年,巴拿马运河终于竣工,成为现代工程史上的一座里程碑。为纪念华工在开凿运河中所作贡献,巴拿马人特意在当初运河工程最艰难的地方,修建了一座“契约华工亭”,以表示他们对广大华工的敬意。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6703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