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港媒:科学家称地球是银河系唯一存在类人生物星球

2015年09月28日 17:29:43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外媒称,国际备受推崇的科学家来自美国宇航局(NASA)的威廉.伯鲁奇(William Borucki)在开展开普勒(Kepler)任务期间协助发现太阳系以外第一颗体积跟地球相似且适宜居住的行星。但他说,根据至今找到的证据,地球是银河系唯一有人类存在的星球。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9月26日报道,伯鲁奇是2009年美国宇航局开普勒(Kepler)任务的首席研究员。他日前来到香港领取邵逸夫天文学奖,并打算捐出奖金之中的10万美元,用于气候变化研究项目。

  伯鲁奇在接受访问时表示,开普勒任务的目的是要发现宜居的行星,过程中未有在银河系发现任何生物迹象,他认为这种情况很不寻常。

  他说:“以前这只是一个理论性的问题,但现在不是了。星系里可能有100亿个文明,又或者一个都没有。而目前所得的证据是一个都没有......根据证据,只有地球有人类这样的生物存在。”

  伯鲁奇说,在开展开普勒任务之前,科学家都未能确定每颗恒星周边究竟有多少围绕其运行的行星。开普勒任务进行6年之后,他们终于知道,答案是数以百万计。

  伯鲁奇说:“开普勒任务让我们知道了很多。今天,我们终于知道,大多数恒星都有行星绕着它们运行,也知道这些行星当中很多都跟地球一样大,而且许多都在宜居带。”

  “人类最想解答的一个问题是:为什么从来没有外星人接触人类?”

  报道称,宜居带是指太阳系的一个地带──这些区域的行星较靠近太阳,因此气温不会过低,而同时离太阳又够远,因此星球上的海水不会被煮沸。

  伯鲁奇为美国宇航局开普勒任务所进行的工作,是他22日晚获颁授邵逸夫天文学奖的原因。通过开普勒任务,天文学家可以通过监测一颗恒星的亮度,来确定有多少颗行星绕着它运行,也可以确定行星的体积。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天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91282760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