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几内亚“纸币上的水电站”正式投产运营

2015年09月30日 15:11:2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几内亚杜布雷卡9月29日电(记者文浩)几内亚凯乐塔水利枢纽项目发电庆典仪式28日正式举行,这标志着这座被印在几内亚纸币上的水电站正式投产运营。

  几内亚总统阿尔法·孔戴、刚果(布)总统德尼·萨苏-恩格索、尼日尔总统马哈马杜·伊素福及多国政府代表、几内亚政府官员等出席仪式。中国驻几内亚大使卞建强、项目承建方三峡集团总经理王琳及项目工程人员等代表中方出席。

  今年5月,凯乐塔水电站的效果图被几内亚央行选中,作为该国新发行的面值2万几内亚法郎(1美元约合7465几内亚法郎)货币的背面图案,该项目的施工进展因而备受瞩目。

  凯乐塔水电站项目总额4.46亿美元,主要工程为24万千瓦装机的水电站,并搭设225千伏配套输变电线路,是几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发电量最多的综合性水利枢纽项目。对此孔戴表示,凯乐塔水电站的建成不仅对几内亚、同时对西非多国都有重要意义,它的投产能真正惠及该地区其他国家。他感谢所有为建成这座水坝付出努力的人。

  卞建强在致辞中说,凯乐塔水电站的建成极大地改善了几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为几工业、矿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能源保障,为几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凯乐塔水电站也是中几两国迄今为止最大的合作项目,是中几务实合作标志性成果之一,为促进两国经贸合作、特别是能源和水电领域合作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据悉,凯乐塔水电站项目于2012年4月18日正式开工。王琳介绍说,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工程遭遇了埃博拉疫情长时间肆虐等一系列困难。但公司员工能直面困难,最终成功实现项目的顺利发电。

  他表示,几内亚水能储备丰富,水电开发具有广阔前景。中国三峡集团愿在双方能源战略合作框架下,探索在几发展的多种合作模式,共同促进水电开发。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6724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