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背景资料:南京大屠杀

2015年10月10日 17:12:0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0日电 背景资料:南京大屠杀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9日发布的消息,中国申报的《南京大屠杀档案》被列入《世界记忆名录》。

  1937年12月13日,日本侵略军攻占南京。之后,日军在南京及附近地区进行了40多天的血腥屠杀,使用集体枪杀、活埋、刀劈、火烧等残酷手段,杀害了30多万手无寸铁的中国平民和放下武器的士兵,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

  南京大屠杀是在日本华中方面军司令松井石根策动下,由谷寿夫率领的第6师团会同中岛的第16师团、牛岛的第18师团、末松的第114师团等侵华日军部队共同犯下的罪行。

  12月13日上午,日军第6师团由光华门、雨花门入城,随即将马路上的难民当作枪杀目标,马路街巷之内顿时血肉狼藉、尸体纵横。14日,日军其他部队涌入城内,继续搜杀街巷中的难民,并在中山码头、下关车站等处对聚集江边的难民疯狂射击,枪杀数万人。15日,中国平民及已解除武装的军人9000余人被押往鱼雷营屠杀。16日,日军又从中日双方都承认具有中立地位的“安全区”内搜捕数万名青年,绑赴下关煤炭港枪杀,并将尸体推入江中。18日,日军将城郊难民及战俘5.7万余人驱至下关草鞋峡,用机枪扫射,然后在堆积如山的尸体上浇洒煤油纵火焚烧。此后,又有上万人在12月下旬开始的“清街运动”和“难民登记”中惨遭杀害。

  日军除残酷屠杀无辜外,还肆意强奸、轮奸中国妇女。在占领后的一个月中,南京市内就发生2万多起强奸事件,连八九岁的幼女和70多岁的老妪都不能幸免。许多妇女在遭蹂躏后又惨遭杀害。

  与此同时,日军还进行大规模的抢劫和令人发指的纵火破坏活动。日军驾驶着汽车,直入各大公司、商店,将各种货物劫运一空。抢劫之后,日军又到处放火,致使主要街道的高大建筑物都被烧毁。浩劫之下,昔日繁华的六朝古都成了一座尸横遍野、断壁残垣、满目凄凉的死城。

  抗战胜利后,指挥南京大屠杀的第一责任人松井石根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处以绞刑,主犯谷寿夫被引渡到南京进行审判,被处以死刑。

  1985年8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正式建成开放。

  2014年2月,中国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决定,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2014年3月,由国家档案局以世界记忆工程中国国家委员会的名义,正式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遗产秘书处递交了《南京大屠杀档案》提名表。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6783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