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几内亚最大水电站竣工 “西非水塔”变西非电塔

2015年10月10日 07:14:15 来源: 人民日报

  几内亚凯乐塔水电站并网发电,惠及超过400万几内亚民众。

  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供图

  在几内亚2015新版货币中面值最大的2万几内亚法郎上,印有一座现代化的水电站。这是一道“中国制造”的亮丽风景——由中几两国共同出资、中国公司承建的几内亚凯乐塔水电站。这是该国目前最大的水电站。近日,凯乐塔水电站举行竣工仪式,并已投入运行,标志着几内亚向现代化发展迈出重要一步。该水电站助力解决该国电力短缺问题,同时也成为新时期中几合作、中非合作的新见证。

  提供坚实的能源保障

  几内亚有着“西非水塔”的美誉,西非多条主要河流源头皆位于此,有着得天独厚发展水电的条件。但由于电力基础设施发展缓慢,几内亚一直受电力短缺困扰。中国和几内亚共同出资、中国公司承建的凯乐塔水电站的竣工投产,让“西非水塔”正转变为西非电塔。

  凯乐塔水电站由中国三峡集团下属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承建。在几内亚杜布雷卡省举行的竣工仪式上,几内亚总统孔戴、中国驻几内亚大使卞建强、三峡集团总经理王琳、几总理、议长以及社会各界人士2000多人出席。来自刚果(布)、尼日尔、尼日利亚、利比里亚、多哥等国政要共同见证这一中非合作的新成果。

  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几内亚公司总经理张俊向本报记者表示,凯乐塔水电站总装机容量达240兆瓦,总投资额为4.46亿美元,其中75%由中国进出口银行的优惠买方信贷提供融资支持。目前,全部三台机组已顺利并网发电。该水电站是具有世界级水平的现代化大型水利枢纽,成为几内亚新的标志性建筑。

  在竣工仪式上,卞建强表示,凯乐塔水电站是几有史以来规模和发电量最大的综合性水利枢纽项目。其建成发电极大地改善了几电力供应的紧张局面,为几工业及矿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能源保障,为几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仅这一个项目就相当于几内亚此前全国水电、火电的装机总量,”张俊表示,凯乐塔水电站的建成,直接促使该国装机量翻番。长期以来,几内亚可用装机量仅约120兆瓦,而凯乐塔水电站投产后,几内亚全国可用装机量增至原来的两倍。

  几内亚能源部秘书长迪亚基特向本报记者介绍说,自今年5月凯乐塔水电站首台机组投产以来,首都科纳克里以及周边等11个省区用上了凯乐塔送来的电能,至少400万几内亚民众从中直接受益。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83022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