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婴幼儿全身麻醉是否安全?

2015年10月10日 08:55:2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0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感谢医疗技术的进步,早产儿及有出生缺陷孩子的存活率越来越高,更多的宝宝在经过治疗后可以正常健康的生活。

  和大人一样,无论是新生儿还是幼儿,他们进行手术都需要全身麻醉。

  不但家长,麻醉师、外科医生和儿科医生也担心婴幼儿接受全身麻醉会对长期的生长发育产生负面影响。

  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和国际麻醉研究协会携手调查后表示,全身麻醉对婴幼儿的影响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

  对非紧急情况,建议暂缓进行手术。

  医学界最早提出这个问题源自动物实验:猴子和小白鼠在实验室中接受麻醉剂和镇定剂后,出现了记忆力和学习能力的下降。

  进一步研究显示,高剂量的麻醉剂和镇定剂能损伤脑细胞,改变细胞结构、影响神经细胞之间的“交流能力”、甚至杀死神经细胞。

  参与研究的加拿大多伦多大学麻醉学和生理学教授奥瑟尔表示,动物实验显示,当动物大脑在3至4岁发育最快的时期,麻醉对神经细胞的产生损害的风险最高。

  据新华国际客户端了解,人类研究主要还是观察性和回顾性的。研究人员寻找的主要是,接受全麻的婴幼儿,他们的认知能力是否受到损害。

  目前来看,研究人员还未发现具有结论性的证据。一项研究显示,婴幼儿时期接受过全麻的孩子,其出现学习障碍和多动症的风险是其他孩子的一到两倍。然而,有的孩子虽然在婴幼儿阶段接受过全身麻醉,但他们母亲的教育程度较高,孩子最终学习能力没有受到影响。

  在另一项名为PANDA的研究中(儿科麻醉及神经发育评估),研究人员对婴幼儿时期接受过全麻孩子的智商、运动功能、注意力、语言能力和执行力进行了全面评估。

  由于研究的目的是探求麻醉对儿童的长期影响,研究目前还在进行当中,研究人员还未得出最终结论。

  美国著名儿童医院之一波士顿儿童医院麻醉专家康丝坦斯·霍克表示,婴儿麻醉问题,医学界还没有定论,但如果孩子需要手术,家长们可以和医生讨论手术是否有推迟进行的可能。

  霍克是美国儿科学会外科建议委员会成员,该委员会目前正考虑就婴幼儿全身麻醉的最佳时机达成一致。

  霍克强调说,这并不是说婴幼儿全身麻醉一定会导致什么问题,但确实有问题出现。

  例如一些新生儿在实行包皮环切术时实行了全麻,这种做法还有待商榷。

  但对于一些家庭来说,孩子的情况危急,手术必须马上进行,全身麻醉是不可避免的。纽约长老会医院摩根斯坦利儿童医院儿童麻醉科负责人列娜·孙提醒家长,在孩子的健康问题上,家长需要全面了解和权衡手术和麻醉的风险及益处。

  美国著名梅奥诊所儿童中心负责人兰德尔·弗利克表示,家长们大可不必紧张,了解全麻对生长发育中大脑的副作用固然重要,但副作用的出现相对轻微。如果麻醉有严重副作用,医学界早就发现了,因为儿科的全身麻醉已经进行好几十年了。(记者李宓,编辑陈勇,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83029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