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推动世界经济需要新“配方”

2015年10月11日 18:24:5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1日电(记者刘丽娜)当前世界经济运行特征不同以往。增速放缓、政策分化、转型变动、不确定性有增无减。察形断势,有助于认清挑战,找出应对时变的新方略。

  “我们已经不在经济危机当中,但处于变革时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9日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的IMF和世界银行秋季年会期间这样说。

  每年春秋两季,由IMF和世行两大国际金融机构主办的春季会议和秋季年会都是研判世界经济形势的重要时机。来自全球的专家与经济决策者在此激荡思想,共商合作。

  在专家看来,变革时期面临的挑战也许并不弱于危机之时。年会前夕,IMF下调了今年世界经济的增速预期,反映了形势不容乐观。拉加德说,IMF重点关注三大问题:经济转型,主要经济体的政策外溢影响,以及新形势下的全球合作。

  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算起,迄今已过7年。有经济学者认为,在这7年当中,从宏观政策上看,印钞是推动世界经济由危机走向复苏的最主要配方。从经济体看,以中国为首的新兴经济和发展中国家发挥着增长主要引擎作用。随着世界经济的转型特征日益明显,以往的配方需要改变。

  转型之中,中美两大经济体的变化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毋庸讳言,仅从世界经济增长的角度,中国经济的转型最受瞩目。因为几年来,中国一直扮演着世界经济增长最主要贡献者的角色。正因如此,此次年会IMF把中国经济转型置于关注重点之首。

  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在IMF和世行秋季年会上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时,中国以占全球GDP不到10%左右的经济总量贡献了全球经济增长的50%以上。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中国目前正力推结构性改革,中国增速将维持在7%左右,继续为全球经济增长做出重要贡献,但指望中国经济继续超高速增长是不现实的。

  中国的转型与改革受到了多方认可。来自IMF与世行的专家认为,目前中国经济转型是健康、积极和符合预期的。中国经济保持稳健与韧性,即便增速有所放缓,对世界经济也会继续发挥稳定器作用。此外,作为能够为世界带来增长的新配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亚投行等方案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美国经济正面临着货币政策转向的关口。受益于世界货币地位,美国经济复苏相对较好,但各方认为,美国应承担更多全球责任,在促进全球经济增长中发挥更大作用,例如应与其他发达国家一道,进一步扩大公共投资以拉动经济增长,为发展中国家结构调整提供外部需求支持。

  对于那些长期依赖大宗商品出口的国家,在全球商品价格可能较长期处于低位的趋势中,加快改革,练好内功,拓展新增长点将是既利己又利他之途。

  而无论中国、美国,还是其他主要经济体,都应在全球平台加强宏观政策的协调,避免以邻为壑。如此,世界经济才能更健康地复苏,并在更大程度上实现造福全球的平等与包容性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6787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