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英国力推对华关系进入“黄金时代”
2015-10-16 13:21: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伦敦10月15日电(记者张滨阳)应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邀请,习近平主席将于10月19日至23日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此访将是10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

  在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第二个10年的开局之年,中英关系呈现持续上升势头,正面临新的重要发展机遇。英国政府出于多重考量,正大力推动对华关系进入“黄金时代”。

  分析人士指出,英中关系正表现出以经贸合作为主导,政治与文化交流共同向前推进的显著特点。

  推动对华经贸合作

  英中是传统的经贸伙伴,早在上世纪50年代“冷战”正酣的时候,一批英国工商界人士克服重重阻力访华,开创了英中贸易的先河。2015年上半年,中英经贸关系继续维持良好发展势头。去年中英贸易额突破800亿美元,增幅达15.3%。英国成为中国在欧盟内第二大贸易伙伴。

  分析人士指出,中英经济互补性很强。中国经济正经历转型升级,消费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英国作为服务业大国,服务业产出占经济总产出的75%以上,在金融、创意产业、节能环保和高端制造等领域具有突出优势。英国在服务业方面的优势正好契合中国经济转型的趋势,特别是其金融服务业可以在中国大有作为。

  在投资领域,英国已成为中国在欧盟内最大投资目的地国。截至2015年4月底,中国在英投资存量达420亿美元,逾500家中国企业落户英国。中国企业对英投资对于拉动当地经济和就业发挥了很大作用。据英国贸易投资总署数据,2014至2015财年中国对英直接投资项目112宗,创造了约6000个工作岗位。

  自2011年伦敦启动建设离岸人民币市场以来,英国在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获得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初始额度、发行人民币计价金融产品、发行人民币债券、选定人民币清算银行、批准设立中资银行分行等多个领域屡开先河。2014年,伦敦人民币总体交易额同比增长143%,日均交易量达615亿美元。今年,首支人民币货币市场基金——中国建设银行上市交易基金(ETF)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挂牌。中英金融合作的进一步深化,使伦敦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更加巩固。

  英国华威大学教授布雷斯林说,英国有意成为西方对中国最开放的经济体,中国巨大的外汇储备有利于其在英国基建领域进行投资。中英基础设施合作发展迅速。中国企业广泛参与英机场、水务、空港城等基础设施建设。卡梅伦政府拟改善北部主要城市间交通基础设施,加强城市沟通联系,因此迫切渴望中国企业到北部投资。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曾经在提到中国对英西南部的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的投资计划时表示:“我想请大家思考一下,在西方还能找到哪个国家来实现这样的合作。”

  目前,许多英国公司都希望加入中国的“一带一路”发展计划。

  不断改善政治关系

  英国于1950年宣布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大国。历史上,英中关系发展总体平稳。

  虽然英国外交向来倚重英美特殊关系,但在对华关系上,近年来英国与美国的离心倾向越来越明显。英国不顾美国反对,在西方发达国家中率先宣布申请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创始成员国,客观上为众多西方国家申请加入亚投行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

  分析人士指出,中英均为世界大国,拥有广阔的国际视野。在全球化时代,中英对全球治理的必要性有相似的认识。英国已充分意识到必须面对不断发展的世界多元化,而中国是世界的重要组成部分。英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欧盟大国,中英关系已超越双边范畴,越来越具有战略意义和全球影响。

  奥斯本上月访华时表示,英方乐见两国加强合作的共识正在不断得到落实,愿进一步扩大相互投资和重点项目合作,使英国成为中国在西方国家中“最好的伙伴”。

  首相卡梅伦则这样形容:今年是英中关系发展的“黄金年”,习近平主席即将对英国进行的国事访问将开启英中关系的“黄金时代”。

  大力促进人文交流

  如果说良好的政治关系为英中经贸合作保驾护航,那么英中人文交流则成为双方政治经济关系不断发展的重要动力。

  今年是“中英文化交流年”。上半年,英国文化季在华成功举行,英国向中国民众充分展现了英国独具特色的创意产业。下半年,主题为“创意中国”的中国文化季各项活动陆续登陆英伦。中英双方在文化、教育、科技、卫生、体育、旅游、青年和地方等领域交流合作达成了丰硕的新成果。英国文豪莎士比亚、球星贝克汉姆、演员“卷福”康伯巴奇、《哈利·波特》系列小说以及电视剧《唐顿庄园》等在中国拥有众多“粉丝”,这些中国人民耳熟能详的英国文化品牌,对于拉近中英两国人民的距离、增进彼此好感,都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

  近年来,中英教育双向交流迅速发展。英国是与中国开展教育合作交流较早的欧洲国家之一。两国签署有教育合作框架协议以及关于相互承认高等教育学位证书的协议等。目前我国赴英各类留学人员约15万人,英国在华留学生约6000人。

  中国在英开设的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数量居欧洲之首,共有20多所孔子学院和近百个孔子课堂。今年,中英教学交流活动引发广泛关注,上海数学教师赴英国小学为当地学生和老师教授数学公开课受到英国教育部好评。未来,还将有更多上海数学老师走出去,有望把中国的数学教学方法带到英国,也把英国优秀的科学、体育教学方法带回国内。

  可以预见,随着中英两国经济合作走向深入,政治关系平稳发展,中英在人文教育等领域的成果会更加丰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6846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