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俄罗斯用兵叙利亚的五大战略考量

2015年10月17日 09:19:3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7日电 据“新华社”客户端报道,俄罗斯9月30日开始空袭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这次行动,实际上出动打击的是陆海空各个军种,是真正意义上的用兵于叙利亚。所有迹象表明,这不是通常意义一般反恐行动,而是借用军力搞的一次外交突围,打的是地缘政治仗。无论其结果如何,都会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国际影响。

  具体来说,俄用兵叙利亚主要有以下五点战略考虑。

  第一,确保和拓展俄在中东的战略据点。

  冷战时期苏联和美国都是中东和会两主席之一,在中东平分秋色,有亚历山大港、亚丁港等多个军事战略支点,但而今在对俄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地中海只有叙利亚一个支点,如果再失去叙利亚,俄黑海舰队在地中海将没有落足点。这对欲重振俄的海军战略将造成极大负面影响。出兵帮助阿萨德稳住政权,即使阿萨德下台也要在有俄参与下组建新政府,以便今后保留甚至扩大俄在叙利亚的基地和影响。

  第二,御政于国门之外,确保俄南部安全

  俄境内有2000万左右伊斯兰教信徒,占俄人口的12%,其中90%以上是逊尼派,而大多数居住在与中东临近的俄北高加索地区和伏尔加河沿岸。目前有数千名俄公民和与俄邻近的中亚国家公民在伊拉克和叙利亚为“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作战,已有上千人返回原地,从事和准备从事恐怖活动。御敌于国门之外,是俄传统安全观,普京也承袭这一传统。

  第三,彰显俄保护其盟友的意志和能力。

  阿萨德政权虽然一直受到俄支持,但一年来在“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和美欧支持的反对派武装双重打击下遭严重削弱,政府军战斗力减弱,丢城失地。特别是今夏以来,法国、澳大利亚等国也参与空袭,俄担心以美国为首的联军助反对派武装打垮政府军,更换阿萨德政权。千钧一发之际,俄果断出击,力挺阿萨德政权,既给人以够朋友的好印象,又保住了其代理人政权,借此拓展在中东的影响力。

  第四,与美国分庭抗礼,彰显俄大国地位和作用。

  美国组建的有60多国参与的国际反恐联盟,从2014年9月起空袭一年多,“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不仅未被削弱,反而呈扩大之势,并造成空前的难民潮。正在这时,俄向“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出重拳,短短10天已初见成效,使世界对俄刮目相看,如果今后数月内能基本打败这股恶势力,无疑能提升俄在中东地区乃至整个国际重大事务中的地位和作用。

  第五,武促欧美与俄关系正常化,走出被孤立状态。

  在欧美联合进行的政治、经济、外交制裁下,俄与西方国家关系陷入冰冻状态,对俄造成重大损失,俄急欲摆脱这一从未有过的困境,但又不肯低头求饶,在乌克兰危机上做原则性让步来使西方取消制裁,也不谋求把关系“重启”到从前的状况。俄罗斯寻求的是与西方国家关系的正常化,在平等基础上进行交往,但西方不理睬俄的呼吁,坚持不取消制裁。于是,俄打出联合反恐的旗帜,西方不予合作,于是自己组织有叙利亚、伊朗、伊拉克参加的国际反恐联盟,与美国主导的国际反恐联盟分庭抗礼。如果能收到成效,欧美今后将重视俄在其他领域的作用而改善对俄关系。(作者万成才: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新华社前莫斯科分社社长;编辑郝薇薇,新华国际客户端独家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83282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