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国将投资英“北方经济增长区”

2015年10月22日 16:52:4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刘斐)古老又年轻、传统又现代的英国提出了一个雄心勃勃的英格兰北部振兴计划,而与之双边关系进入“黄金十年”的中国伙伴一定可以有所作为。

  正在英国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地时间21日在同英国首相卡梅伦会谈时强调,中方将鼓励中国企业对英格兰北部地区展开投资。

  而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更是在今年9月访问中国前夕撰文表示,我们需要加倍努力……吸引更多投资注入英国和“北方经济增长区”计划。“我们必须充分利用一个日益发展的中国带给英国的机遇,而不是袖手旁观。”

  一年多前,奥斯本在曼彻斯特科学与工业博物馆声称,英国需要一个“北方经济增长区”。

  该战略旨在通过改善交通、下放财权等方式提升曼彻斯特、利物浦、利兹、谢菲尔德等英格兰地区北方城市的经济增速。

  奥斯本期待,该计划能够平衡英国南北地区经济发展差异,并预计截至2030年给该地区带去180亿英镑的经济增长。

  英格兰北方地区的许多城市由于毗邻煤铁等资源产区,在18世纪工业革命后崛起为英国重要的工业城市。然而,这些城市普遍在20世纪70年代后陷入衰落,面临经济结构转型的压力。

  根据英国调查机构“城市中心”公布的《2015城市展望报告》,过去十年间,人口增速最缓慢的十个城市中有九个位于英格兰北部,商业增长最慢及就业增长最慢的十个城市中均有逾半数位于英格兰北部。

  英格兰北部地区城市与大伦敦地区的经济发展鸿沟已越来越深。

  在这样一个“北方经济增长区”身上,人们依稀看到了中国东北和京津冀区域的影子。

  同样是老工业基地,同样是矿产资源区,同样面临劳动力短缺,也同样需要转型升级,当前,中国东北正密集织就高速铁路网、积极践行简政放权、努力发展创业创新,力图再塑辉煌。

  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年初亦为东北振兴开出了“加减乘除”的良方,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的“加法”、淘汰落后产能的“减法”、创新驱动的“乘法”、简政放权的“除法”将合力为中国东北推算出一幅锦绣图景。

  同样是首都与周边,同样是快速发展与增长缓慢,同样面临经济发展水平的再平衡,同样需要区域一体化发展的综合规划,中国京津冀协同发展正加速构建城际铁路网,实施财税新政,加快推动交通一体化、生态环保、产业转移三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

  中国东北振兴、京津冀协同发展与英国北方经济增长区之间有太多相似,从经验方面可互相借鉴,例如,英国北方城市在低碳绿色城市发展、可持续城镇化规划、创新智慧城市等方面已有先行成熟经验,而中国的城际间高速铁路建设、就业岗位创造、产业结构转型等方面可操作经验丰富。

  业内人士相信,中国经验和中国路径在英国的北方经济增长区定会大有作为,能极大程度地为该区域促进经济增长、激发经济活力、提升经济质量发挥重要作用。

  更关键的是,中国将会直接参与英国北方经济增长区建设,而英国也正在不遗余力地吸引中国投资者。一些富有远见的中国投资者已经开始参与这一英国未来五年最重要的经济策略,投资了包括曼彻斯特机场扩建工程等项目。

  英国首相官邸20日发布消息称,首相欢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国事访问,而这将为全英国带来超过300亿英镑的贸易和投资协议,并创造逾3900个工作岗位。

  视野若更开阔些,英国获益不止于此。中国于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向西进入欧洲经济圈,而这一旨在实现沿线国家与地区合作共赢的宏伟方略优先实施领域即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

  分析人士认为,英国的北方经济增长区完全可以对接“一带一路”,分享中国资本、基础设施建设技术与经验,实现中英在产能合作与投资领域的深度互补,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21116909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