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为了每个孩子的阳光起点 第四届反贫困与儿童发展国际研讨会召开

2015年10月22日 23:01:5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2日新媒体专电(记者郭兴 叶心可)22日下午,“第四届反贫困与儿童发展国际研讨会暨亚太儿童早期发展2015年会第四单元——建成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体系”在京召开。农村儿童的健康与教育问题关系着国家的未来,对此,各方与会者总结了多年来的丰富经验并对未来作了展望。

  “从100个到2005个,山村幼儿园可复制、可推广。”在会上,贵州省铜仁市委书记夏庆丰说,“2012年松桃县利用村级小学的闲置校舍,试点创办了100所山村幼儿园。两年后,经华东师范大学专家评估,试点幼儿园的孩子在语言、动作、认知、记忆四个方面全面优于非试点的幼儿,这为我们解决农村儿童入园难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模式。”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从2009年9月开始,在青海乐都县率先启动了“山村幼儿园”项目。该项目利用闲置校舍,公开招募幼教志愿者作为教师主体,以村为单位,为本村3-7岁幼儿提供学前教育服务。迄今为止,已在全国贫困连片地区的8个省、10个县设置了“山村幼儿园”,惠及1万8千名适龄幼儿。

  《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大数据报告》显示,自2011年11月国务院正式启动“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计划”至今,680个国家试点县的9万所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已全部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实现连片特困地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受益学生达2132万人。今年9月,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开展的“阳光校餐”项目在全国101个县的10000所学校试点运行,学校老师通过手机APP每日上报营养改善计划执行信息。

  “在中国的贫困地区,留守儿童和贫困儿童的数量有四千万,他们像树苗一样,需要营养和培育。”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说,“我们要把太阳带给他们,所有儿童都有权利拥有一个阳光的起点。”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911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