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肯尼亚女人村:没有男人 成受迫害女性避难所

2015年10月22日 06:58:00 来源: 新华网

  肯尼亚北部桑布鲁丘陵有个“团结村”,这里禁止男人居住。最初是15名被强奸的妇女为躲避歧视来这里生活,后来,越来越多女性慕名而来,只为逃避家庭暴力、包办婚姻等各种迫害。

  这里有个“团结村”

  简清楚记得悲剧发生的那一天。她在为夫家放羊,弯腰捡柴火的时候,遭到3名英国雇佣兵袭击,他们身着廓尔喀兵团制服。“我感到无比屈辱,却不敢告诉别人究竟发生了什么,”她说,“他们对我做了可怕的事情”。

  今年38岁的她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老许多。如今有人问起那段经历,简还会撩起裙子让人看她腿上深深的伤痕,那是当年被推倒在地时被石子划破的伤口留下的。

  “最后我告诉婆婆,我病了,因为我得为抑郁的情绪和身上的伤疤做出解释,”她用平缓但痛苦的语调继续说道,“他们给我用传统药膏,但丝毫没用。得知我被人强奸后,丈夫用棍子打我,所以我偷偷逃走,带着孩子来这里生活。”

  简现在生活在一座名为“团结”的小村庄。她不打算再结婚了。她希望一直住在这里,并供养自己的孩子上学。“我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自由选择结婚对象。”

  村子四周有荆棘围绕,山羊和母鸡在村里逛荡。村里的女人们坐在竹席上做些小首饰。她们有说有笑,手指飞快地编制各种珠串。阳光洒在她们身后的茅草屋上,旁边晾晒着花花绿绿的衣服。

  表面看来,团结村只是一座再普通不过的肯尼亚村庄。它唯一的不同在于,这里没有男人居住。25年前,为了躲避屈辱和偏见,15名被英国士兵强奸的当地妇女来到这里生活,建成了团结村。

  曾有6.5万至10万英军先后驻扎肯尼亚,不时传出强奸当地妇女的丑闻。然而,在当地文化中,强奸案的受害者是不洁的化身,非但没有得到应有的关怀和援助,还遭到鄙视和遗弃,甚至沦为家庭暴力的受害者。

  团结村因此成为强奸案受害者的避难所。这里的生活并不轻松,村民们辛苦劳作才能勉强维持自给自足的生活,但却保障了受害女性的人身安全,让她们重拾自尊。

  另一个村民恩蒂派约已经在团结村生活了15年。“我为躲避丈夫来到这里,”她说,“我在捡柴火时被3个英国士兵扑倒在地,他们把我紧紧按在地上。自那以来,每当回忆起那段遭遇,我都胸口犯疼。”

  女性避难所

  建成25年来,团结村成了当地著名的女性避难所,不仅为强奸受害者提供庇护,还为逃避各种迫害的女性提供栖身之所。

  19岁的朱迪亚是个健谈、自信的女孩,为了逃脱13岁就被卖到夫家的命运,她在6年前背着家人来到团结村生活。

  麦姆赛也因逃脱买卖婚姻来到团结村。“11岁那年,父亲为了几头牛把我卖给夫家,我丈夫当年57岁。”那是1998年,结婚一天后,麦姆赛就逃走了。如今,她是团结村的“导游”,向来此参观的游客介绍情况。

  在肯尼亚乡村,除了强奸和家庭暴力,女性还面临着被贩卖和“割礼”等多重迫害。为逃脱这些悲惨遭遇,不少当地女性选择到团结村生活。

  如今,团结村生活着47名妇女和200多个孩子。为维持全村人的生计,她们放羊、养鸡、做手工,还把整个村子发展成一个旅游项目,向前来参观的游客收取象征性的门票,把珠串等小首饰当纪念品出售。村里的长者们还在1公里外的河边谷地开设营地,为狩猎游客和环保研究人员提供食宿。

  村里的女人表示,在这里生活过后,很难想像再和男人一起生活。34岁的玛丽在16岁时被卖给一个80岁的老头做妻子,因此逃到团结村。“我再也不想离开这个互相支持的妇女社区,”她说。

  团结村虽然没有男人居住,孩子却不少。这里的女性村民解释,她们可以没有丈夫,但没有孩子的生活不可想象。“我们想要孩子,女人必须要有孩子,即使不结婚,”一位年轻村民说。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天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91283433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