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俄北极新军事基地将完工 可供150人驻扎18个月

2015年10月22日 06:58:00 来源: 新华网

  俄罗斯国防部20日说,俄罗斯在北极圈新建的一座大型军事基地接近完工,今后可供150名士兵在没有外界补给的情况下驻扎18个月。

  这座基地位于法兰士约瑟夫地群岛的亚历山德拉岛,地处北纬80度,因形似三叶草而被冠名“北极三叶草”基地,基地建筑也被涂刷成俄罗斯国旗的红白蓝三色。基地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工程进度已完成97%。基地可以储存足够150人消耗和使用一年半的燃料和食物,全封闭结构可以让士兵在不同建筑之间通行,无需走到室外面对冬日可达零下47摄氏度的寒冷。

  法兰士约瑟夫地群岛在地处北冰洋的新地岛以北,位于巴伦支海与喀拉海之间,苏联时期设有苏军边防哨所,但苏联解体后撤销。

  去年11月,俄罗斯北方舰队派遣一支防空部队在那里重新设防,恢复军事存在。今年早些时候,俄罗斯在岛上修复并重新使用苏联时期铺设的一条跑道,以供大型运输机运送建筑材料。

  近年来,俄罗斯不断强化在北极圈的军事部署,越来越自视为“北极国家”,重视北极地区的战略意义,要求获得北极地区的能源和矿产等资源。

  2012年,俄海军首次登陆北冰洋东西伯利亚海的无人岛科捷利内岛,随后在这一地处北纬75度的岛屿建造了一座类似“北极三叶草”的军事基地。(胡若愚)(新华社微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天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91283434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