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在越企业热盼“澜沧江-湄公河对话合作机制”

2015年10月23日 00:09:4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河内10月22日电(记者 乐艳娜 章建华)澜沧江-湄公河对话合作机制专家媒体交流团,22日在越南首都河内与中国在越企业代表举行座谈,与会代表希望这一机制能为在越企业带来更多机遇与更好前景。

  专家媒体代表团团长、前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张金凤在座谈会上介绍,首次澜沧江-湄公河对话合作外长会议将于11月中旬在云南召开,澜沧江-湄公河对话合作机制届时也将正式建立。这一机制的建立,不仅符合沿岸六国的共同利益,也将有力促进东盟共同体建设以及东盟一体化进程,并为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和东南亚区域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工商银行河内分行副总经理李烨琳表示,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六国中,只有越南与缅甸还未实现人民币结算,这严重影响了中资企业的实力。他希望澜沧江-湄公河对话合作机制能够助力解决这一问题,使人民币结算从中越边境覆盖到越南全境。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河内代表处负责人王贵军表示,希望澜沧江-湄公河对话合作机制能从政府层面上给予支持,帮助企业更多地参与大项目的投资与合作,特别是“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倡议下的基础设施项目。

  据张金凤介绍,湄公河流域国家是中国打造亚洲命运共同体以及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合作伙伴。澜沧江-湄公河对话合作具有明显的相互需求和良好的双边基础,将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亮点和重要一环。

  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内六个国家分别是中国、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

  2014年11月在缅甸举行的第17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中国和湄公河地区国家领导人表示要支持更紧密的次区域合作。今年4月,首次澜沧江-湄公河对话合作外交高官会于北京举行,各方同意建立澜沧江-湄公河对话合作机制。

【纠错】 [责任编辑: 栗一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83479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