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第四届世界佛教论坛闭幕 与会佛教代表提出九项倡议

2015年10月25日 21:19:3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0月25日电(记者王珏玢、张展鹏)第四届世界佛教论坛25日下午在江苏无锡闭幕。与会佛教代表在闭幕式上宣读《第四届世界佛教论坛宣言》,就佛教交流、公益慈善、宗教对话等内容提出九项倡议。

  据悉,本届论坛以“同愿同行,交流互鉴”为主题,沿袭了往届大会主旨发言、电视论坛和分论坛等形式,同时新设三场新媒体论坛,创新讨论方式和互动平台,吸引了更多年轻受众参与。出席本届论坛的1300多名代表来自52个国家和地区,参会国家和地区数量大大超过以往任何一届。

  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会长王作安在闭幕式致辞中说,佛教可以为不同文明之间交流交融、互学互鉴做出表率、树立典范。历史上,佛教成为中国与许多周边国家建立睦邻友好关系的重要纽带,留下了白马驮经、达摩面壁、玄奘西行、鉴真东渡等许多家喻户晓的佳话美谈,谱写了中外佛教交流史上的精彩华章。只要世界各国的佛弟子共同点燃智慧之灯,继承佛教优良传统,秉持慈悲包容理念,回应时代发展要求,凝聚向上向善的力量,引导众生离苦得乐,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倡导不同信仰和谐共生,携手促进世界和平事业,就一定能够为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大愿景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表示,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必将对促进世界佛教界的交流互鉴,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维护世界和平、增进人类福祉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演觉法师、美国法界佛教总会董事长恒实法师在闭幕式上宣读了《第四届世界佛教论坛宣言》。宣言倡议,加强各国各地区佛教徒的交流互访,加强各语系佛教典籍的比较研究、翻译交流,增进各国各地区佛教界在僧团建设、组织制度方面的交流互鉴,提升各国各地区佛教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加强各国各地区佛教弘法利生经验的交流互鉴,发展各国各地区佛教界在公益慈善领域的交流合作,开展各国各地区佛教青年联谊活动,推动佛教与其他宗教之间的对话合作,加强佛教与现代科技文明的交融互鉴。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6931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