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纽约时报》继承人之争:几大家族谁脱颖而出?

2015年11月05日 06:56:00 来源: 新华网

  美国报业“豪门”《纽约时报》在20世纪60年代就是个上市公司,然而现在手握公司大部分股权的仍是100多年前买下《纽约时报》的大亨的后裔们,于是家族企业内常见的继承人之争,成了这个现代媒体巨头的困扰。几大家族分支都对掌舵企业未来表现出浓厚兴趣。谁能脱颖而出?

  家族“遗传病”

  犹太裔大亨阿道夫·奥克斯在1896年收购经营不善的《纽约时报》,之后不久就陷入谁来接班的纠结。

  奥克斯膝下只有一位千金伊菲吉妮,但他从未考虑让独女继承大业,候选人是两个男人:外甥朱利叶斯·奥克斯·阿德勒和女婿阿瑟·海斯·苏兹贝格。明里暗里的竞争搞得双方身心俱疲。老人也曾幻想两人携手并进、共掌大权,但被苏兹贝格泼了冷水。他告诉老丈人:“一家企业只能有一个老板。”

  老奥克斯决定不操心了,在1935年去世。他一死,伊菲吉妮成了关键一票。她选择支持丈夫,阿德勒家的人一个个被迫出局。两家从此不相往来好多年,而苏兹贝格家族则得以稳占《纽约时报》出版人大位连续80年。

  到了今天,苏兹贝格家族第五代已经长大成人,而现任《纽约时报》董事长兼发行人小阿瑟·奥尔斯·苏兹贝格已经64岁,继承权问题被提上日程。比起上世纪那场内斗,这场竞争更多了复杂因素。上次只有两雄之争,而这回,第四代家族成员则不少手握公司重权,第五代27个年轻人中,25个都享有公司股权。

  这些人都是伊菲吉妮四个孩子的后代,最激烈的竞争在两个家庭之间展开:姓苏兹贝格的和姓戈尔登的。三个最有希望的候选人是:现任掌门小阿瑟·奥尔斯·苏兹贝格的儿子、现年35岁的阿瑟·格雷格·苏兹贝格,江湖人称“A.G.”;小苏兹贝格异母姐姐凯茜的儿子、38岁的戴维·珀皮奇;还有34岁的山姆·多尔尼克,小苏兹贝格表姐琳恩·戈尔登·多尔尼克的儿子。

  出色的候选人

  三位候选人都是家族第五代中的佼佼者,都是三四十岁风华正茂的年纪,也有名正言顺的继承权,猜他们的排位成了《纽约时报》集团内部人士一个乐此不疲的游戏。

  A.G.血统上无疑占最大优势。从他的外曾祖父老奥克斯往下,爷爷、姑爷、父亲都当过发行人,而他是嫡子长孙,该是名正言顺的接班人。只是,21世纪不再是唯血统论的时代。尽管现任掌门小苏兹贝格更属意儿子来接班,也不得不受制于其他家族“长老”的眼光。

  A.G.从布朗大学毕业后在《普罗维登斯日报》找到了第一份工作。他身上并无豪门公子哥的傲慢浮夸习气。不过他虽然作风谦和,他内心并非没有雄心壮志。公司高管说他很少开怀大笑。私底下,A.G.曾向朋友解释,他的有所保留和冷漠其实是身为名门之后的一种自我保护。“当你在5岁的时候就有人开始报道你的时候,你就知道什么叫隐私了。”

  珀皮奇有哈佛大学MBA学位,商业经验是个加分项:他曾参与经营颇有名气的音乐教育机构,向音乐发烧友教授混音、搓碟技术。珀皮奇主要负责营销,利用关系让这家机构9次上了《纽约时报》的报道。2010年,他被召回家族企业,很快崭露头角。他成功推出《纽约时报》电子版付费订阅业务并实现盈利,2012年夏又主导推出手机客户端,将《纽约时报》往数字化方向又推了一把。在集团内,大家公认珀皮奇是个“数据控”,熟练运用互联网营销手段。

  山姆·多尔尼克比珀皮奇早几个月进入时报,当他的老本行——记者。他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有丰富的新闻业务经验,曾当过美联社驻印度记者,也为其他地方报纸工作过。他的父亲爱德华·多尔尼克是成功的作家,弟弟也是一名小说家,山姆也对文学更感兴趣。

  工作不久,这三人都登上了新的台阶。2014年7月,A.G.被任命为策略部高级编辑。两个月后,山姆则被任命为时报移动客户端高级编辑。随后,今年7月,山姆和A.G.前后脚升级为副主编。与此同时,为了补足新闻业务方面的经验,从2014年3月起就开始担任高级副总裁的珀皮奇,也在积极参加新闻选题会议。

  “戴维、阿瑟和山姆都在为未来接任《纽约时报》掌门做相应的准备。”一位前高级编辑告诉《纽约杂志》。现任执行主编迪恩·巴奎特说:“我不想显得一副公关腔,但他们三个确实都很出色。”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天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91283930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