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一种抗体可助更好地诊疗恶性肿瘤

2015年11月10日 11:19:4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11月9日电(记者林小春)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研究人员9日说,他们研发出一种全新的抗体,可以更好地帮助诊断和治疗包括胶质母细胞瘤在内的一些恶性肿瘤。

  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说,他们利用放射性同位素铜-64标记这种叫YY146的抗体,通过静脉注射到移植了人类胶质母细胞瘤的小鼠体内,等一段时间后进行正电子发射断层成像,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小鼠体内的肿瘤,包括“种”在小鼠脑里的肿瘤。

  研究人员解释说,肿瘤恶性程度越高,所产生的CD146蛋白可能就越多,而他们研发的YY146抗体会选择性地与CD146蛋白结合,从而让断层成像把肿瘤看得清清楚楚。

  负责研究的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副教授蔡伟波说,他们还与中国西南医院卞修武课题组合作开展人体组织试验,同样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蔡伟波说,除了胶质母细胞瘤,这种抗体也可用在其他固体瘤上,比如胃癌、肝癌、卵巢癌和肺癌。这种抗体不仅可以成像做检测,也可以用于癌症治疗,比如结合抗癌药或有治疗效果的同位素镥-177、钇-90等做精准靶向治疗。因此,这种抗体如果未来可以进入临床,应该有很好的前景。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7095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