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答世界经济之问 谋全球治理之策

2015年11月17日 07:28:5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7日电 观大势,谋新局,行大道。

  深秋时节,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在土耳其海滨城市安塔利亚济济一堂,携手共迎挑战的共识在这里凝聚,新兴经济体的声音在这里回响,中国智慧和理念在这里生辉。

  站在全球经济的十字路口,如何精准把脉世界经济形势?“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还在继续,世界经济仍然处在深度调整期。”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的发言切中肯綮。世界经济整体动力不足、有效需求不振,经济复苏呼唤创新路径与融通思维。

  如何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和就业?习主席提出四点建议,把握时代脉络,直面发展难题,彰显大国责任与担当,为G20这一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机制贡献中国方案。

  全球变局,孕育中国方案。

  如果把世界经济比作人的肌体,就可以看到,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和协调是畅通身体淤滞的前提,推动改革创新是祛除身体弊疾的根本,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是激发身体活力的关键。“信心”“转型”“开放”“责任”是中国方案的关键词,更是G20为全球经济寻找新机遇、实现新平衡的要义。

  论是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新发展观,还是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中国方案致力于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无论是创新驱动发展、绿色低碳发展等新机制,还是互联网+、分享经济、智能制造等新理念,中国方案助力激发世界经济中长期潜力,为世界经济未来指引航向。

  中国方案,展现大国担当。

  纵观时局,2008年金融风暴后,正是以中国为代表的一批新兴经济体坚强挺立,为抵御风暴做出贡献。中国经济的带动作用已被实践一再证明。回望当下,世界依然面临着如何根除贫困、缩小南北差距、增强发展动力等严峻挑战,推进公平包容发展是G20肩负的共同责任,责任的履行也同时助益有效需求的释放。

  习主席在讲话中做出承诺,中国将致力于在未来5年使中国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将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并将继续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支持发展中国家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郑重承诺,源自中国信心。

  正如习主席在讲话中所说,中国经济增速虽有所放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在30%以上,仍是世界经济重要动力源。中国最近出台“十三五”规划建议,在为中国经济增长提供强大动力的同时,更为世界经济释放出巨大需求。

  G20研究集团、金砖国家研究小组和全球卫生外交计划联席主管约翰·吉尔顿的话道出了世界对中国的希望与瞩目。他指出,世界有理由期待中国通过新的投资思路、加强经济和金融治理的开放,并以合作的政策引领世界经济。

  中国是G20的重要参与者,也是G20全面增长战略的最大贡献者。从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到打造命运共同体,从G20峰会凝聚发展共识,到金砖机制熔铸金色平台,中国经济的脉络已经契入世界经济肌体深处,唯有充盈理念、拓展机制、协同采取行动,才能让全球经济之水深流不息,让全球经济格局勃兴而壮大。

  大道行思,取则行远。在世界经济前行的道路上,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国智慧与G20偕行,发展成果与世界同享,新的全球治理之路正在延伸。(记者陈聪,编辑辛俭强,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4357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