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手记 | 巴黎已成战场 何处寻找希望

2015年11月19日 16:20:3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9日电 如果不是亲身经历18日凌晨在巴黎北郊圣但尼市中心那场激烈的枪战,很难相信作为世界第一旅游大国的法国如今已经切切实实沦为战场。

  圣但尼是法国塞纳-圣但尼省的首府,市中心坐落着哥特式的宏伟建筑——圣但尼大教堂,那里埋葬着自公元七世纪以来的法国君主;而距市中心800米远的法兰西体育场则是见证法国足球队98年捧得大力神杯的荣誉之地。

  13日晚间,在法兰西体育场的爆炸声以及紧随其后巴黎发生的多起枪击惨案震惊了整个世界。18日凌晨4点多开始,就在圣但尼大教堂正对面的街区,警方发动反恐突袭,持续一个多小时的密集枪声,5名警员受伤,两名嫌疑人身亡,7人落网。

  在圣但尼市中心,各个街角随处可见身穿迷彩服、荷枪实弹的军人,让人真切感受到法国总统奥朗德所说的“法国已经进入战争状态”。战争的确离我们很近,只是以不同形式出现。

  人们来不及悲伤和愤怒,伤痛带了一连串的疑问:“为什么会这样?这个世界是怎么了?”充满面对现实的无力感。

  在法国和欧洲,连日来各方分析人士给出各种答案:有的质疑法国外交政策,有的分析社会经济原因,有人讲到宗教和文明的冲突,也有人反思美国和西方的中东和全球政策。但没有人怀疑,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将像“9·11”事件一样对世界格局产生重大影响,也将影响到这个时代的每一个人。

  分析人士指出,这场战争不像以往任何战争,不是在国与国之间发生,更体现着特有的全球性和时代特征,在今后很长时间将重塑国际格局。

  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主席蒂埃里·蒙布里亚尔在接受《回声报》采访时表示:“与‘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的战争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短时间内我们(西方)可能取得军事上的胜利,但要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全球格局的调整,必须重塑中东秩序。而要做到这一点,没有像叙利亚、伊朗和俄罗斯等国家的参与是不可能做到的。”

  法国遭受恐怖袭击之后,当地网络上传送着法国著名慈善家皮埃尔神父的一首诗:“当所有人失去希望,我还去相信;当别人在散布仇恨,我还去爱;当别人在摧毁,我还去建设;当战争来临,我还去谈论和平……”

  也许未来的希望可能就在于此。(记者应强,编辑李雪笛,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4469011